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疏苗的學習:該捨,就當捨


最近有空,會幫白蘿蔔、紅蘿蔔、茼蒿等作物疏苗。所謂疏苗,就是把灑播後發芽太密的植株拔掉,給作物一個適合的生長空間。

經過幾年的學習,我感覺,自己的疏苗動作變得果斷俐落,不會有太多猶豫與考量。再經深入檢視內在,其實是心的某一部份開始鬆脫,彷彿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境界,很棒的感覺!

心靈成長的書常會看到,外在的狀態,其實反映了內在的心理狀態,還真不假。

四年多前剛回來田裡,不管是農作的知識以及身心的狀態,都還幼稚。那時,因為灑播的種子,發芽率很低,所以內在無形的聲音,會自然促使自己多灑點,灑密些。但是過猶不及,等到種子發了芽,才知道又灑播得太密了,尤其是蘿蔔類作物很需要一定的生長空間。這時,疏苗就變得很重要了。

匱乏的成長背景,使得我認為,多,才是比較安全的。但太多,要捨,內心的匱乏感又開始作祟,少疏一些,就可以多一些收成,這是內在的對話。

前幾年,蹲在菜園裡疏苗這種細活功夫,我比較做不來,總歸一句,耐心不夠!

我發現,一開始茼蒿或A菜的疏苗,我比較能夠勝任。因為疏下來的苗,還可以拿來吃,不會浪費掉。

剛開始疏白蘿蔔或紅蘿蔔苗時,就相對困難多了!心想,好不容易發了芽,又要把它拔掉,到底拔哪一棵好呢?能不能就留著呀?左想右想的,心理反覆思量折騰,最後,反而是放任不管,最後是收成很不理想。
還發生了幾件蠢事!一是曾經把疏下來的紅蘿蔔苗,種到別的菜畦上,也就是移植。結果,蘿蔔長得小不說,前端還變成螺旋狀的彎曲。另外,不捨的心情下,曾把白蘿蔔苗拿來鹽漬,不知到底甚麼原因,味道不好,兩個女兒每次看到這道菜,總是搖頭。
上回上禪修課時,師父講解有關本質與個性的議題時,提到很多人在10歲以後,本質的發展就開始停頓了,只剩下個性及社會化的概念繼續增加。所以,人往往需要依附外在的事物或標準,來自我肯定。

師父說明,透過禪修,透過審美,透過親近大自然,可以重新找回及開發我們停頓下來,還未被開發的本自俱足的內在本質。

經過幾年親身的體驗,我發覺,大自然真的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師父所言,於我心有戚戚焉!

俗話說,種甚麼因,得甚麼果。沒有經過適當疏苗的蘿蔔,長得就很弱小。而留給它們一定的生長空間,配合適當的水分供給,蘿蔔就長得比較碩大。經過實地比較,你就自然知道,該為,就該為。該捨,就該捨。

在大自然的教導下,在經過幾年腳踏實地,親身在土地上耕耘的薰陶下,我的身體變健壯了,我的心理變輕盈了,我的耐心也被慢慢磨出來了。現在的我,可以蹲在菜畦前,耐心地幫作物疏苗,內心不會有太多的割捨難判的心,甚至慢慢還會有遊刃有餘的一絲空間產生。

無怪乎,閩南語的「種田」和「坐禪」,發音會那麼類似。

我雖剛開始正式進入禪院,依止師友禪修,但其實已經在菜園裡先修了快5年了。

身兼音樂家的禪家林谷芳老師曾說,禪,是兩刃相交。修的,就是臨事時,那種毫不猶豫的決斷力。

疏苗,其實就是一種禪修的功課,訓練我們該捨,就該捨,一顆沒有分別的心!



4 則留言:

  1. 據說,紅蘿蔔移植時摘掉葉心就可以避免地下莖變形。
    學長要不要試驗看看。
    yuan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
    感覺很有趣
    我會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爸媽冏很大的工作人員美霓,這邊有個緊急的邀約,明天禮拜六1/18號16:30-20:30,在台北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50號要錄影,一集關於都市移居鄉下的主題。EX曾選擇放棄都市的工作選擇搬家至鄉下或想要求家人一起搬至鄉下的來賓。不知道您有無興趣和我們聊聊。
    以下是我的聯絡方式0921045554,02-7707-350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 最近太忙了
      看到您提供的訊息
      已經來不及考慮了

      以後有緣 再聯絡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