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依止二位師父的甜蜜負擔


一位朋友問我,部落格文章好久沒有更新了?是啊!最近真是太忙碌了!

有句話說,當徒弟準備好了,師父就會出現。

但是,老天好像開了我一個玩笑,同時給了我兩個師父,一道,一佛,讓我有點左支右絀,快要無法負荷了!

六月底,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道家氣功高手,入門跟著學習後,身心能量明顯提升,因此更勤於練習,形成正面的良性循環。我不冀求有甚麼名相上的重大突破,因為光是這樣的能量提升本身,就已經讓我心懷萬金難酬的喜悅了。

九月份,參加了三峽深山裡一個禪院的修行課程。師父講的佛法深入淺出,貫通了生命的智慧。回家後,我每每反覆聆聽及消化師父的演講內容,充滿了無以言喻的法喜。

而且,每個月師父指定了兩本書要閱讀,要寫讀書心得及觀照日記,還有實修的禪坐功夫要練習。最難的是,要以能觀的主體去觀所緣的客體(即是自己),這種內觀的功夫,常常要強迫自己,去面對自己很難面對的自己,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除了修行之外,生活仍是最重要的道場。家人及朋友的互動,田裡的事情,還有大姊跌倒住院等等諸般瑣細事務,都需要時間去經營。

朋友脫口而問,你會不會太貪心了呢?

我因此深自反省,覺得還真是兩難。

道家師父靠著精勤的自修,得到了不可思議的內外功夫成就,這和我一生的學習歷程類似,都是困而學之,那種心境上的相契,自然會讓我有很深刻學習傳承上的嚮往。加上師父年事已高,隨時可能關門不再傳授功夫,這都讓我有種無形的急迫感,更遑論放棄?

而禪修老師那裡,煉的是扎實的修心功夫,又有眾多師兄師姊相互切磋,加上師父心懷慈悲,總會詳細答覆我們修行上面臨的問題,好像當初南懷瑾老師的風範,讓我受益匪淺。我知道,這過程會很不輕鬆。但是,有了很好師友的導引,讓我的心更為定靜,那也是我無法輕易割捨的福分。

自古,道家講究先修命,再修性;佛家則強調先修性,再修命。不過殊途同歸的是,最後都匯流到性命雙修,只是先後的次第和方法不同罷了!

對我而言,除了時間分配的困擾因素外,法門不同造成的相互干擾也是要面臨的挑戰。我很慶幸自己得遇兩位明師,充滿了感恩的心情,但同時擁有兩位師父的甜蜜負擔,還真是不輕鬆。

所以,我就這樣努力地調整中,也請大家給我鼓勵。如果真的無法調和融通,最後也只能選擇一門深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