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整田筆記:春耕插秧前的農忙生活


節氣快要接近驚蟄,插秧的日子近了。今年一期稻作,我多種了上方的二分地,最近忙於整田,準備插秧。本來就很忙,最近又更忙了!

週二,二塊田進行第二次翻土。土翻鬆以後,中央的田埂更顯得不夠高,水會滲漏,不利以後的水位管理。趁著天氣好,趕緊把田埂加厚,墊高。 
很久沒有泡在爛泥堆裡了,有點不太習慣田中腐泥及腐草的一股霉味,但春暖水溫,動一動後,身心非常舒暢。

這一塊二分地的稻田,地主是我二哥,已經有超過10年以上沒有耕作過了,保持得很乾淨。過年期間天氣晴朗,我把四周蔓生的樹木、蘆葦及雜草等割除,曬乾後,用火焚燒。上方臨道路的大田埂邊,還留有以前水溝水泥化時,挖出來留下來的石塊,數量不少,花了很多心力撿除。

上個禮拜,把下方的田埂雜草割除,沿著下方坡道,把排水溝兩側的雜草也全數割除,這樣才能真正找出田埂漏水的地方。記得去年割草時,意外割死了一條蛇,很快又一年了,時間過得還真是飛快呀! 
這是第一次,我耕了五分地的水田。兩塊田連在一起,數大更顯得美,別有一番風景。
但想到,光是巡田,以前走一圈是260公尺,現在光是走一圈,就有400公尺。看來,以後我可有得忙了!

田埂築好後,到菜園走走。

過年期間種了一批小黃瓜,還有播種發芽的四季豆苗,被前一陣子的寒流摧殘,死了一半不說,活著的,也是奄奄一息,讓我很是頹喪。常聽人說「種得早,不如種得巧」,真是所言不虛! 
旁邊芭樂樹,一棵果實就掛在枝頭,色澤正好,剛好當了我的點心!冬天蟲少,芭樂才有得吃!但前陣子雨下得多,甜度稍差!
稻田的水位稍高了些,回家前,前去把入水口的水截斷。在路邊,無意間發現溝裡有隻鱉(應該是吧!),在水溝裡游動,體型還不小耶!
四周遮蔽物有限,這鱉兄大白天出來逛街,恐怕很危險吧?還真是替他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