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驚蟄天:大堂哥親手做的漂亮畚箕


36,節氣是驚蟄,但一大早就是一個陰雨綿綿的寒涼天。晴耕雨讀正是農夫的典型生活寫照,我窩在電腦桌前,聽禪修老師的錄音檔,法喜充滿。週日家族掃墓,我缺了一天的課,正在努力設法彌補當中。

聽見外頭,不時傳來『刀母』(客家話直接音譯)放下落地的清脆音調,那是很熟析、童年遙遠記憶時光裡的聲音了。我批上外衣,看見門外大堂哥在自家大門前,正在動手做畚箕。
顯然,大堂哥昨天已經開工,我錯過了最前段的工夫了。

只見畚箕已經明顯成形,大堂哥用較粗的竹枝當作主幹,中間再用兩片並排的較小竹枝當作支撐,共有10排。最困難,也最精華的畚箕後方定型部份,已經完成,大堂哥正在畚箕中央兩側,綁上鐵線,以固定畚箕的寬度。 
把剖好的長竹條,按照順序上下交錯,編入畚箕中央的10排支撐架構中,畚箕慢慢愈做愈完整了。 
我和大堂哥抬槓:「去買一個比較快啦!」,大堂哥笑著回答:「買的,不合用!」他解釋,刻意把畚箕做得很高,因為種菜拔草時要裝草之用,外面的畚箕太淺了。

大堂哥每天在田裡忙,很少看到他穿鞋子。就連今天只有15-16度的低溫,他也依然打著赤腳在做活。還好,他帶了手套,不然竹枝很容易傷到皮膚。 
到了最後收尾了,大堂哥把不齊的竹枝鋸平,然後削了10個堅堅的竹片,打入中間10排畚箕的支撐架構中,以防止橫編的枝條從畚箕的最前方散掉。 
只剩下把手了,在兩邊預留的各2個孔洞中,大堂哥捲起竹枝,扭成枝條,固定起來後,扎實的把手就完成了。
我凝望著,這美麗的竹編中,有著一種天然純淨的美感。
85歲的大堂哥,一項慢慢即將失傳的竹編手藝。我這個腦袋思考導向太重的人,是沒有意願及機會傳承下來了。

不過,在這陰雨綿綿的寒涼天,能夠親眼目睹大堂哥的美麗竹編畚箕,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 則留言:

  1. 是啊

    他不僅會竹編畚箕
    還會做竹籃子 竹蓆子等東西

    86歲了 體力還一等一地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