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感謝4位年輕朋友幫忙撿拾福壽螺


週日下午,新竹荒野的朋友和他們的朋友共4人,來田裡幫忙我撿福壽螺。經過大家的幫忙後,我急迫的壓力獲得了舒緩,今早的工作也明顯輕鬆許多了。

32插秧後的二期稻作,先前我一如往常採取極低水位的策略,以抑制福壽螺的活動力,然後慢慢撿拾,以避免稚嫩的秧苗被吃掉太多。

但隨著天氣的逐漸回暖,稻田裡的雜草開始冒芽了。為了抑制雜草的快速生長,我不得不逐漸調高水位。但一個不經意,才發現秧苗被吃的狀況超過我的預期許多,加上這一期沒有甚麼預備秧苗可以補充,而我的種植面積又由3分地擴大到5分地,沒辦法了,只好緊急請求支援。

以往,我都是自已人一個人慢慢做,能做多少算多少。這是我第一次找人來幫忙!

四個年輕的朋友很是令人感動!他們泡在水中,忍受著雙腳陷在泥土中走路的不適,而且還要不時要彎下腰,來回地在稻田仔細撿拾善於偽裝的福壽螺。這畫面,讓我很是感動! 
隔天大家都要上班,我擔心他們太累了,多次提醒他們休息一會。但大家把這件事彷彿都當作自己的工作來做,除了口渴起來喝一下水外,幾乎都沒甚麼休息。這些朋友,還真是令人感心!
裡頭唯一的女生小鎂,絲毫不害怕田裡到處可見、很多女生很畏懼的的小蟲,也不在乎身上弄得髒兮兮的,很有耐心地,和大家一起彎腰撿福壽螺,直到天色逐漸漸暗了下來。

不經意間,拍到了小鎂清麗纖瘦的身影,背後映襯著新豐這時節漂亮的夕陽,構成了一幅很美的畫面。 
晚餐,大家一起吃飯,一邊聊著台北正在進行中的學生反服貿運動,聊生活。飯後,大夥在鄉間小路散步,繼續聊天,各抒己懷,直到夜已深,三合院的屋簷滴下了水珠,才互相道別。

今早,我例行在稻田中巡視,撿拾昨天被漏網的零星福壽螺,發現還可以行有餘力,去處理地勢較高處已成遍的發芽雜草,心情感到非常輕鬆、愉悅。

衷心地感謝大家的幫忙!

4 則留言:

  1. 下回有需要,可在此處劃一聲。讓在地潛水客也有緣捲起褲管沾點泥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需要 田事還不少
      這週六(3月29日)下午2點
      有空 歡迎您來幫忙

      感恩




      刪除
  2. 哪類田活? 方便著裝。新豐地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撿福壽螺及踩草

      多準備一條較舊的褲子(或短褲)
      若髒了 可以替換就可以了

      我的地址是員山村2鄰39號
      在邁特電子附近

      我的電子郵件是john27125952@gmail.com
      在上面聊會比較方便

      歡迎週六下午來幫忙
      來體驗自然農法種植稻米的困難及精髓之所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