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重燃希望:見證330凱道偉大的公民運動


曾經,我對台灣的政治、經濟現況及未來展望很悲觀,很無力。

但是,330我參加了由學生主導的凱道反黑箱服貿抗議活動後,看到那麼多年輕人勇敢且快樂地站出來,他們主動思辨並關心自己的未來,堅持台灣的核心價值不能被9%滿意度的馬英九所綁架、摧毀與崩解。而這些年輕人,正是台灣未來的社會中堅,這讓我重新燃起了一絲希望的曙光。
 下午2點多,我和女兒敏琪,從仁愛路、林森路口進入活動管制區。第一個感覺,怎麼人那麼多?

定神一想,顯然以景福門為中心的人潮,已經向仁愛路溢出了100公尺以上。放眼望去,一群一群的年輕學子,頂著大太陽,或坐或站,透過標語,表達他們對政府抗議的訴求。 
前方總統府的尖塔,恰似一個悲涼悽楚的墓碑立在那裡。我判斷,麻木不仁,至今還躲在拒馬後頭做困獸之鬥的馬英九,如果不能很快且明確地回應年輕人的訴求,卻選擇和年輕人對抗,恐怕他的喪鐘很快就會響起。
我們繼續往前走,人群愈來愈密集,勉強走到景福門一帶,已經是寸步難行了。轉到信義路,是第二次驚訝,原來信義路也綿延了100公尺以上的人潮。

在兩旁美麗的梧桐樹中間,我們加入了人數不少的一個發表會。主持的學生,引導大家輪流拿起麥克風,陳述自己反黑箱服貿的理由。 
有個自稱以前很宅的男生,說他很擔心簽了兩岸服貿以後會很難找到工作,薪水會更低。

有個社會學系的女生,陳述兩岸服貿協議的簽訂,表面上是一個經濟議題。但經濟問題的背後,卻無法免除政治的影響及社會層面的衝擊。特別是,大陸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對我們有高度的政治威脅,且是一個具有龐大黨國資本力量的體系,更不可以等閒視之。但是政府只是很簡化地,宣傳簽訂服貿對台灣利大於弊,並拖出大企業來背書,顯然忽略了服貿協議背後牽連的巨大、複雜的現象本質。 
這組發表會,也開放讓其他人自由加入,有位中年男生說他在大陸經商超過8年了,台灣人最可愛的就是善良,有文化。他說,在大陸有人跌倒在路邊,也不會有人去關心他。大陸的人,普遍只是向錢看。他很珍惜台灣的現有的民主及自由的環境,所以無論如何這次一定要回來參加這場活動。

上週四及週五,我參加了由新竹在地學生及工作的年輕人所設立的反黑箱服貿公民論壇,在新竹市誠品書店前的廣場,他們一組約10個人的工作團隊,自己租場地及架設設備,在一天忙碌的上課及上班後,引導公民參予這樣的一個開放性論壇。

這些年輕人,坦承自己對服貿的內容還不是很了解,但是他們鼓勵大家發表自己的看法,並引導大家去思辨,去提出問題,讓現場的人的知識可以互相交流。

我想,這樣的公民論壇,已經普遍在台灣的校園及社會,蔓延開來了。這是一個進步國家的明確反思,尤其台灣這些年來陷入了代議政治不彰的困局後,公民能夠主動關心時事,能夠站出來表達自己的看法,進而影響週遭的人,這樣才能促成進步,並遏止不肖政客為了自己或政黨的利益,用過度簡化或似是而非的說詞,來煽動輿論,遂行私慾。
因為這樣的觀察與了解,我原本就預期今天遊行的人數,應該會很多。但是,實際現場的情況,又比我的想像還要多人。

我和敏琪歷經約30分鐘公民論壇的洗禮後,從國家音樂廳旁,進入中正紀念堂,發現黑衫人潮還漫開,進入中正紀念堂。
天氣很熱,我們買了把ㄅㄨ冰淇淋消暑。再從自由廣場牌樓前出來,發現中山南路這一邊的人潮,一直延伸到了羅斯福路,中央圖書館前的整條馬路黑壓壓的都是人。

主辦單位原希望,把凱道及中山南路(仁愛路到忠孝東路)佔滿。但抗議人潮不僅由中山南路,反向綿延到羅斯福路,甚至蔓延到中正紀念堂裡頭。總統府前,延伸到仁愛路及信義路也都滿滿是抗議的人潮。主辦單位號稱有50萬人,由於活動時間很長,人員陸續參加,我相信,這預估數字誤差應該不會太多。

而這一場準備只有3天的大型集會遊行,能夠吸引這麼多以年輕人為主體的人潮參與,基本上,動能是來自對馬英九執政長期累積的不滿與不信任發酵,加上台灣人對於中國因素過於影響台灣政經及社會的擔心,以及前波行政院驅離行動警察粗暴對待群眾的能量反動。 
另一方面,年輕人不願意被朝野兩黨長期以來以黨意凌駕民意所困住,當然更不能接受馬英九以一人的馬意,來凌遲執政黨黨意的荒謬。他們更不願意台灣最重要民主及自由的價值,被馬英九一個人急著要追求他所謂個人的歷史定位所綁架。年輕人,他們要決定自己的未來,並且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活動最後,是學生領袖林飛帆的壓軸演講。只見這位26歲的年輕人,在歷經13天高壓力的抗議行動後,緩慢穩重地發表他的演講,理性中帶有感性,且不忘把功勞歸給所有人,更把學生運動的主軸再度重申一遍。我自己是一個中年人,時常有機會上台演講,有時都還不免會怯場或忘詞。這年輕人的抗壓性及能量,真是好樣的。

對照馬英九,以往老是在演講中講錯話,最近更是脫稿鬧了大笑話,被稱為鹿茸馬。即使沒犯錯,馬及大部分朝野領袖的演講,大都是了無新意,枯燥乏味,比一個年輕人還差勁許多。 
最後,主辦單位宣佈散場,沒有外界預期的任何不理性與暴力,且把現場的垃圾清理乾淨,展現了高素質的公民風範。

周日,我其實原本要參加一日禪修的,臨時向老師請了假。我很慶幸自己和女兒,能夠一起參與並見證這一場了不起的學生運動。在裡頭,我們學習到了公民運動的精神,也看到台灣公民社會逐漸成熟的契機,並且看到了台灣未來的希望。


4 則留言:

  1. 這場學運是台灣公民意識的徹底覺醒
    是學生自覺下的成果
    我雖然沒有參加 但能夠感受到你的心情

    台灣眼前的挑戰已經夠多了
    偏偏我們有一個民掉支持度極低的總統
    他沒有能從中學會反省 謙卑地傾聽主流的民意
    反而一意孤行 綁架一切黨政資源
    不僅犧牲了台灣最可貴的民主與自由的核心價值
    試圖要為自己的歷史地位 在兩岸關係上暴衝

    這是台灣最大的風險所在

    而學生 站出來
    試圖要阻止這一個失控的暴衝總統 為所欲為

    這當然
    正如西瓜所言 是台灣的希望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所言
      於我心有戚戚焉

      感恩您的回應
      讓我覺得不那麼寂寞

      刪除
  2. 妒恨是一種毀滅的情緒,台灣目前就陷溺在這種情緒裡。在日本軍國主義洗腦下,台灣人無法正視自己文化與血緣的根源,表現出來的就是媚日及仇中。但媚日及仇中恰恰是最違反世界局勢的走向,對台灣的未來,恰恰是最差勁的策略。難怪這20年來台灣處處碰壁,越走越險戾。 在這波政治鬥爭中,我發現台灣人真的可以為爭奪權力說盡一切謊言,而且毫無羞愧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看法太簡化了
      我不是很能同意
      但還是予以尊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