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走路』的校園生活


開學已經二個禮拜了,在法鼓文理學院重溫學生生活,最大的體驗以及最深的滿足,就是走路。

由於校區的餐廳依然沒有招標出去,所以在學校吃的問題,就要靠法鼓山的第一齋堂來供應。下課後,同學三五成群,大家一起走路去吃飯,順道聊聊天,很容易彼此了解,交換心得,是一種很棒的文化,也是學校的一大特色。

只是,學校有25公頃,校地廣闊,又是山坡地,每天為了上課及民生問題,走的路,累計起來相當可觀。

住校的日子,從宿舍走到齋堂大約要15分鐘,一天來回三趟,就要1.5小時。宿舍到教室大約要走7分多鐘,一天來回兩趟,也要半小時。所以,一天的基本走路時間是2個小時起跳。
齋堂旁美麗的燈秤樹
記得914日開學,到了916日,我的雙腳小腿痠痛,顯然還不太能適應這樣的運動量。不過,一個禮拜後,就慢慢適應了。這周三下午沒課,我還走到藥師古佛步道及生命園區附近,繞到法華鐘樓,走回到教室,再回到宿舍,大約也是一個小時路程。
一天要爬至少3趟的階梯
法鼓山的建築是很美的,厚實的地磚,古樸的建築色調,處處充滿禪機的環境設計和植栽,還有遠眺金山和北海海景的壯闊視野,以及許多出家眾沉穩篤實腳步對面問訊的能量振動,使得每一回的走路,內心都會有所漣漪。
大殿後方的美麗小徑
這這樣走著,走著,有時獨行,有時有伴,都很好。不知不覺,一天的基本運動量就夠了,不必再找時間來運動,身心能量俱都充足。
穿過佛教學院宿舍的長廊
這真是一個特別的學校,我在其中,過著一種很特別的校園生活。
過了小橋  上方的宿舍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