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冬初校園的Being

冬初校園的Being

大冠鷲自在遨翔蒼穹,
老雀榕病躺路旁哀痛,
生命,在這裡靜靜地流轉與翻騰。

我煩擾的心,
專注在殷實青階 左步右步、左步右步的交互中,
安止在暖涼鼻息 一呼一吸、一呼一吸的進出中,

混亂也好,安適也罷
一切如風,
終歸虛空。

後記:
 
 在生命教育研究方法課堂上,讀哲學的老師要我們去思考Being(存在)的相關概念和議題延伸,讓我們這群沒有讀過哲學的同學,每個人都頭腦脹大,哀叫不已。

 老師索性要我們用詩,描述一下你自己當天的存在感覺。

學校的天際,經常可見大冠鷲乘著上升氣流,自在地遨翔天際。佛學院旁,生了病的老雀榕被法鼓山的義工鋸了下來,橫躺路邊。這些專業義工幫老樹消毒,留下僅剩的一些根脈,又整棵樹種在隔鄰的另一地點。這用心,讓我們著實感動。

 聖嚴法師當初為了留下這七棵老雀榕(這些山上的原住民),把佛學大樓基地後推了10公尺,且打消了開挖地下室的計畫。聖嚴法師,稱呼這七棵雀榕,為『七如來』。

 翱翔的老鷹和病老的雀榕剛好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顯示外境不斷變動,但如何讓內心不隨之波動?這首短詩想要描繪的,就是我當下一點小小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