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農事札記(100.1.21)

17到19日回到老家3天,剛好是連續超冷寒流後的好天氣。真是幸運呀!

10多天沒回來,發現姑腰菜已經過老了,有些還開了黃色的小花。

把這批菜全數割除,運回在天井,讓冬日的溫煦陽光曬個1到2天。

18日下午,把姑腰菜逐棵灑入鹽巴,堆放在地上,然後用腳踩踏,直到莖葉變軟,汁液流出。


然後,把所有姑腰菜逐層堆疊、再灑上鹽巴,放置在不鏽鋼大鍋裡,逐層踩踏一會。最後,直到汁液漫過姑腰菜的高度。找了二個塑膠袋蓋在上頭,再拿二個石頭壓住,醃製酸菜的動作就大功告成。剩下的,就只是等待了。

寒冬中,想到酸菜排骨湯、酸菜鴨肉湯、酸菜豬肚湯…,口水就留了出來。

醃製過程中,本家姊妹美鎔及葉將軍來訪,給了我不少技術指導。三個國中同學玩得很HIGH,一起重溫了小時後的農事記憶。


灑播的茼蒿,長得非常健壯,進入豐收階段。秀明自然農法栽培的茼蒿,帶點野性的味道,甘甜中有韌性,汆燙過,滋味很讚。


蔬菜的採收期很短,發覺有些茼蒿已經帶有花苞了。叮嚀秋芬和美智,自己採些來吃。還是來不及採收,就留待日後欣賞黃色豔麗的花朵吧!

大陸妹也進入盛產期,剝去外圈的葉子來食用,只要幾棵,就已經是一大袋了。


高麗菜也逐漸進入採收期,真要感謝秋芬,在移植後的幼苗階段,勤於幫我抓菜蟲,每天都抓了一大把。

大自然的物競天擇,在高麗菜上特別明顯。

有幾棵高麗菜在蟲害的肆虐下,幾乎要陣亡了。


幾棵高麗菜被蟲吃得很慘,仍然努力不懈,想要突圍而出。


大概三分之一的高麗菜,躲過蟲害的威脅,結成漂亮的球,生命力旺盛。


採了一顆上台北,切開一半,發現裡頭密實堅硬,不似外買的高麗菜總是鬆鬆軟軟的。雖然沒有肥料,球形看起來營養不良,但半個就夠炒一盤了。那甘甜的好滋味,很難描述,我只能說,那是大自然的恩賜!


同樣好滋味的,還有馬鈴薯和紅蘿蔔,都是秋芬的成果和贈與。拿來燉煮雞湯,馬鈴薯清甜味純,紅蘿蔔醇香而無異味,真是太好喝了。


蒜苗,也可以開始採收了。


拔了幾棵青蔥,發現它的根系綿長,幾乎要和地上的部份等長。洗淨切碎,拿來煎蔥花蛋,也是一等一的好滋味。


前幾天天寒,附近農友的番茄都發生了霜凍,損失不貲。

我種的小番茄,模仿日本蘋果阿公木村秋則先生的作法,不立支架,讓它直接橫躺在地上。我發現,這樣既可以躲過東北季風的橫掃,霜害也毫無所傷,生命力很是旺盛。


玉米,悄悄開出了頂部的雄花。


荷蘭豆,開出了紅白的蝶型花,非常的美麗。


鳶尾花,種在臨灌溉小溝渠的水邊,也開出了紫色的花朵。隨風搖曳,是此際田園最美麗的主角。


即使是接近大寒節氣的冷冬,田裡的植物,依然展現了生命的風華!

2 則留言:

  1. 我媽媽也種蔬菜,不過是種有機蔬菜,今天回娘家媽媽給我白蘿蔔,A菜,高麗菜和青蔥,吃自家種的蔬菜, 真是幸福百分百!

    回覆刪除
  2. 李大羚

    很快就回家探望父母,你是行動派喔!

    知道是自己種的菜,心裡很放心,加上媽媽的愛心在裡頭,
    這樣的菜上桌,那種安心和幸福的感覺,
    能量也一定是百分百。

    我覺得,當個農夫最幸福的事,
    就是吃自己種的作物,那種安心和享受的感覺。

    有機蔬菜也很好呀!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採收時機,
    若肥料發酵不完全,葉菜類的硝酸鹽含量會飆很高,
    對身體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