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長庚醫院出了什麼問題?

父親自台北長庚醫院病危、往生後,醫院通知,要盡快結清費用並辦理退款。剛辦完後,隔了幾天,長庚又寄來帳單,說我們有欠款未繳。這個動作,讓我覺得很納悶?

原來是,父親門診檢查數字出來後,緊急轉往急診並住院治療。忙亂下,嫂嫂一時忘記繳清這筆門診掛號費。

只是,令人不解的是,扣除父親的住院費用後,預繳的保證金還退了7000多元,也剛辦理完成。難道長庚不能電腦連線,一次勾稽處理好?非要讓喪家在百忙中,多跑一次醫院,只為繳交一筆350元的掛號費?

打了電話到長庚,接電話的小姐了解原委後,連聲陪不是。我知道,那是醫院體系管理鬆散的問題,她頂多只有反映問題的空間,能否改善,並不是她的責任,也就不多苛責她了。

父親住院期間,多項檢查數據出來,都顯示接近危急,醫院竟沒有主動為父親裝上心跳、血壓及血氧的監視器裝置,還要我們告知,才被動回應。住單人病房,一天要花3600元,尚且如此。那住健保房的病人,待遇豈不是更差?

申請了醫院的看護,二天後,來了一個年紀不小的阿嬤,粗手粗腳,很多專業的東西不熟悉,看得我們這些因父母多次住院而練就許多工夫的家屬,只有搖頭的份。

父親病危,血壓降至57,從值班醫師確認後,透過醫院聯絡,到載送大體的救護車和隨車人員到達,時間超過40分鐘以上。焦急的家屬等在醫院,等在家裡,擔憂徬徨,只怕錯過了老人家留一口氣回家的傳統心願。

一個多月前,父親因蜂窩性組織炎首次住進台北長庚。我們發現,醫院病床的床墊太軟,真的很軟,父親整個身體凹陷著,坐起來也很不舒服。我們只好使用靠墊,只是,左一個,右一個,高低不同,很是麻煩,病人也不舒服。

向護士反應,護士說,醫院的床墊都是這樣,沒有可以換。護士還好心的建議,把床墊掉個頭,也許會好點。

其實,長庚也不是一無是處。

住院期間,護理人員的服務態度尚佳。而父親長期在長庚看診,碰到很多好醫生,醫術佳,醫德也很好,對病人很有耐心

父親是民國五年生,那年是丙辰龍,台灣第一代的企業家,包括辜振甫、蔡萬霖、王永慶等,都是那一年生的代表人物。

我沒有甚麼期待,只是覺得,舊的一代走的,新的一代真的那麼不堪嗎?

王永慶先生一向以管理鐵鎚著稱,台塑體系以往給人的金字管理招牌,得來不易。希望接任者,能夠兢兢業業,守住這項企業的最大資產。

企業在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同時,也要兼顧管理品質,該添購或汰換的設備投資,豈可為了省錢而擱置?

做不到王永慶先生能夠兼顧社會責任,照顧弱勢,台塑王家後人,至少不該只是向錢看吧?那天,招牌退色了,豈不汗顏?

從長庚醫院的實際體驗,再想到台塑集團去年的幾場熊熊烈火,不免聯想到,王永慶辭世後,台塑集團股票,究竟是否仍有長期投資價值?

誠然,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短期內,王永慶奠定的基業尚在,問題應該還不大。

只是,若要長期投資,想法恐怕就要更新了。除非看見王家後代的積極作為,否則把台塑集團股票當作「孤兒寡母股」來投資,恐怕會重蹈美國人當年投資IBM股票的覆轍!

2 則留言:

  1. 學長,你說"預繳的保證金還退了7000多元",讓我深感訝異。
    據我查到的資料,早在1995年,衛生署就已經廢除醫院收取保證金的制度。
    我阿媽多年前在新竹東元醫院開刀,醫院也沒有預收保證金。
    長庚醫院竟然還有預收保證金的作法?
    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yuan

    回覆刪除
  2. 學妹

    不是很確定衛生署的規定,
    但長庚確實在父親病危離院前,
    要求我們預繳離院保證金,一週內退費。
    而母親在台大病危離院前,
    台大醫院並沒有預收保證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