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用「行動」轉化負面情緒

父親往生快2個星期了。在親人逝世的哀傷氛圍中,我觀察到,凝聚力很強的家族成員,藉著自己勝任的行動,不僅逐項圓滿了父親的身後事,也逐漸沖淡了各自的負面情緒。

其中,不僅有很棒的EQ技巧操練,也是很好的生命教育學習機會。

臨終後的黃金8小時,父親的至親,陪在他身旁誠心助念,一聲聲的「南無阿彌佗佛」,接續不斷。一聲聲的佛號,尤其是親人熟悉的聲音,在逝者4大逐漸分解的苦痛過程中,是最好的往生祝福。

後來,慈濟師兄師姊也加入助念。非常感恩!

對生者而言,哀傷的心懷,也需要被理解和排遣。

知道可以藉著自己專注的唸佛聲,幫助摯愛的親人往生善趣,這是很大的著力點,不致讓人陷溺在負面情緒的漩渦裡。

人總是需要在逆境中,找到內在力量的出口。

在持續的唸佛聲中,呼吸的能量獲得強化,疲累缺氧的身軀,很快就會顯現在輕微的哈欠和淚水的湧現上。經過持續的專注,身體能量增強及轉化後,會有很輕盈的釋放感。

而後,身體的滯礙打通後,唸佛聲更加宏亮和專注,身心又更加的輕安自在。

感恩父親,讓我首次體驗到持續誦唸經咒的神奇力量。

在接近小寒節氣的冷夜,喝上一杯至親煮好的熱開水,身心都獲得了加溫。

接著,是父親身後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要處理。

事忙,更要練心。

我發現,大家在折蓮花及元寶的動作裡,再次找到安頓身心的碼頭。


除了要送給父親帶走的108朵蓮花外,每天的祭拜及每次的作七,都需要燒蓮花及元寶給父親。算算,也是一項不小的工程。

一有空閒,大夥就主動聚在一起,開始折蓮花、元寶,並且一邊討論事情,聊聊生活。

最重要的意義是,在無常的巨獸襲擊後、力量卑微的自己,確信可以為往生者實際做點什麼事,那才是最大的價值所在。

同樣的轉化,也出現在抄寫心經上。藉著專注的抄寫經文(回家也可以寫),既練字,也練心。寫好後,再唸3遍。燒過,回向給往生者。


父親往生後,每個親戚在他們擅長且喜歡的行動裡,發揮自己的力量,也慢僈沖淡了死亡的悲淒和哀傷,獲得身心的療癒,真是美事一樁!

在強烈負面情緒的當下,有時反而要停著不動,不要貿然行動,以免讓事情變得更糟。

但是,當情緒強度逐漸淡化下來,還是需要適切的行動,以幫助自己走出陰霾,重新找回內在的力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