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雨夜山林的點點心燈

五月下旬的某一天,小滿過後的梅雨鋒面持續。苗栗獅潭熊月山莊附近幽靜潮濕的山林裡,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偶而傳來不知名的鳥叫聲及斷續的蟲鳴。

沒多久,路邊的草叢裡,一隻一隻的螢火蟲紛紛現身,飛了出來,像一盞盞閃爍的小燈籠,滿山飛舞。

隨著天色漸暗,這些小精靈開始飛出草叢,飛翔在路上,在樹梢,舞蹈著愛情的旋律。

在這煙雨微涼的靜夜,坐在山莊的木椅上,欣賞這點點的山林美景,靜靜聽著淅瀝的雨聲。四周一片空寂,只有大自然的樂曲。我的心,慢慢沉靜了下來。

這裡,是我理想中的樂土,心中的桃花源。

美麗的梯田景觀,迴繞在緩坡的山野。乾淨的山溪水,修築成多個循序而下的生態池,造就了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今晚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就是美麗的見證。

聽山莊主人大熊描述,附近野生動物很多,野兔、獴、山豬、猴子、松鼠等,經常會到山莊鄰近覓食。種植的蔬菜每每被野豬所破壞,活像卡通《新魯賓遜漂流記》裡一家人在荒島上的經歷。

大熊養的二隻狗兒很是溫馴,和我不熟,卻很自在地依偎我的大腿上撒嬌。一葉可以知秋,想必不多話的大熊,內在本質,也是很溫柔的大自然男兒。

想在乾淨且有溪流的山林裡,經營屬於自己的夢土,一直是多年來的盼望。

只是,取值與代價之間,往往是最無私的。

遷居偏僻的山林,或許能滿足一部份精神上的想望,但難保自己不會成為一個環境的破壞者,而且日常生活究屬不方便,這是明顯要付出的代價。

守著父母留下的田園,努力把這塊不是很完美的土地,變得更加乾淨宜人,這或許更具有挑戰性,也更有意義。

更何況,人是活在人際關係網絡裡,透過真誠的互動,而追求彼此的身心成長。離群索居,孤僻自恃,終究不容易找到自我以及內在的喜悅。

在新豐,在這塊豐足的平野大地裡,豐富的人際連結,透過自然農法的施作,已經愈來愈緊密與深化,這恐怕才是我心中真正的香格里拉。

想要享受深山裡的寧靜與潔淨,抽空到山裡住個幾天,沉澱一下紛亂的心智與思緒,就可以了吧!何必一定要擁有,才是真幸福。

想法清明了,心澄澈了,有一種釋然的輕盈。

不如煙火的絢爛耀眼,但千隻、萬隻聚集,即使是微弱的螢光,也足以點亮暗夜的山林,也足夠點亮了我心中搖曳的燈火。

感謝山林裡偶然邂逅的機緣,在這樣的暗夜,與螢火蟲的相遇!

這樣的夜晚,如此的情境,人生僅此,便已不悔!

2 則留言:

  1. 好令人嚮往的獅潭熊月山莊,有機會我也會想去看看,感受大自然的能量,洗滌內心的紛擾.


    Mandy

    回覆刪除
  2. Mandy

    好的大自然環境 具有非常強大的能量
    那是物質世界中最大的能量來源之一
    而喜歡大自然的人 也會具有某些很相近的特質
    所謂物以類聚吧
    聽說莊主大熊擁有MIT DOUBLE E 的學歷
    真是令人驚異
    山中 真是臥虎藏龍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