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農事札記(100.6.26)

時序進入六月底,夏至剛過,田野的蟬聲開始繽紛鳴唱,白腹秧雞的叫聲愈加清亮急切。此際開始及往後的小暑到處暑,正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也是植物最難栽培的季節。

不過,眼前心豐自然田裡的莊稼,倒是依然頗有收成。至少相對前二年,有了很大的進步。一方面是田裡的工作夥伴增加了,一方面也是經驗累積的效果顯現了。

種在濕地裡的空心菜,已經快要可以收成了。這樣的栽培方式,不需要澆水,只需偶而拔拔草,很是輕鬆。

茄子長得非常健壯,不輸堂哥加了肥料的同一批種苗。莧菜,種在夠鬆軟的菜畦上,加上勤於澆水及拔草,大約二個禮拜就可以採收,很有成就感。皇宮菜,長得也很有活力。


分批種植的玉米,也是分批收成中,品質還算OK。只是天氣太熱,大夥胃口較差,吃起來彷彿也較遜色。

豆類,是今年菜園裡的要角,種了不少。既可以有收成,又可以有固氮作用,改良土質,是很棒的作物。

敏豆,長得不錯,但已經進入收穫的尾端。長豆,長得很誇張,足足有我的手臂那麼長。只是,種在較乾的區域,水分較少,加上地較貧瘠,產量不多。大部分就讓它掛在棚架上,當作留種之用。


今年種了很多矮腳長豆,種在玉米、秋葵或瓜類的植株間隙中。不需搭棚架,只需注意拔草,收成很好,一度還多得可以曬豆乾。

另外,學妹還種了樹豆ˋ翼豆、黃豆、花生等各式豆類,簡直就是豆子的世界。

今年的瓜類,種得很差,眼前就剩下南瓜、絲瓜及蒲瓜依然辛苦地長著。學妹改用厚土種植,感覺長得比較好些。後續變化,仍待觀察。

秋葵,今年種得稍晚,部分已經進入開花收成階段。


洛神是我前陣子栽培的重心作物,分批播種及移植,最後結算總數,還真令自己都嚇了一跳。


在溽熱枯燥的盛暑中,秋葵和洛神將是田園裡很重要的二種作物。

三月初插秧的一期稻作,採用拉鐵鏈除草法,即使遇到今年三月的寒害,但眼前已是稻穗滿田,非常漂亮。只要走近稻田邊,就可以聞到清新的稻香。


自然農法栽培的稻子,在初期扎根生長的階段,看起來略顯瘦弱枯黃。但根系茁壯後,生長加速。此刻,水稻田的稻子,感覺不比鄰居施肥、噴農藥的收成要差,讓我很有成就感。不過,自己清楚,栽作的次數還不夠多,樣本數還不夠,還需要時間的驗證。


栽種一到二年的果樹,也漸漸有了收成。

香蕉,每叢幾乎都結出了果實。紫色大大的花苞,很是美麗。把它像剝洋蔥般層層剝開,看起來,有點像是蓮花的姿態,很是特別。

芭樂,結了不少的果實,過一陣子就可以享用了。

從宜蘭移植過來的水柳,長得超好的,已經超過二公尺高了。

同樣是移植過來的風箱樹,種在水邊田埂旁,長得很好,樹型漂亮。此際,正開著白色圓球型的花朵,有淡淡的清香,很是耐看。


自然農法栽培的農園,或許土質改良緩慢,或許收成總是不如預期,令人不免心生挫折。但是,大自然的生機本就盎然,且種植者的心情調適後,一段時間後回顧,這景色,又不知不覺中變美好了。


務農,正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點滴驗證。

10 則留言:

  1. 同學看到你植物長得如此的盎然,真替你高興..
    父親今年在瓜類也是長得不好,豆子吃不完已經曬成豆乾,或許天氣的關係,倒是蓮花已經開花結蓮子.玉米也已經採收...
    想請教一下,現在這階段我可以種什麼?


    regina

    回覆刪除
  2. 同學

    這季節好像不太適合種些什麼
    我們只是隨機種些豆類而已
    因為天氣太熱了

    回覆刪除
  3. 看到你的作物,如此的欣欣向榮,我真替你高興,還有,我覺得你老家彷彿就像鄉下的帝寶,那麼的吸引人,有空的話要多多的去叨擾你喔!

    回覆刪除
  4. 文章寫得好的...恐怕沒有意興闌珊的權利喔!哈哈!...你的文章兼具感性與知識性..我從中學到了有關自然農法 綠生活 親子關係 如何閱讀 自然(當下)哲學..等等,讓我受益無窮....就連孫主任也常來這裡偷掠取好東西喔!...孫主任她平常話很多..但似乎不曾留下隻字片語,應該是她文筆很爛...怕破壞她美美的形象吧!同學...請繼續為我們帶來好東西吧! 洪福霖

    回覆刪除
  5. 淑靜

    夏天溫度高 傍晚蚊子又多
    如果不嫌棄的話
    當然歡迎常來坐坐

    回覆刪除
  6. 洪大俠

    有句話說
    處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
    同學 你對人情義理的敏銳與透徹
    其實才是最珍貴的世間文章
    我有幸得以在互動中拜讀及咀嚼 受益良多

    當然 能夠得到你讚美
    心中還是很虛榮
    很爽啦~~~~

    回覆刪除
  7. 學長:我問媽媽現在可以種什麼?她說莧菜應菜現在可以撒種。她還說了一個禁忌,應菜可在農曆五月七月種,但六月不能種,否則易和人打官司....哈,你一定不信的。 yuan

    回覆刪除
  8. 桃花源地 心神嚮往之
    嗅到田野芳香 也訝異大自然的神奇

    結實累累 是謝天 也是努力後的豐收
    更重要的 為了一切的美好 甘願付出與等待

    從無到有 心境的轉折與堅持 令人佩服 

    心豐 自然恬

    羨慕.....





    前兩天才又新增連結

    才感動一下 正想著要找一天好好去掠些玉米 豆子什麼的給媽媽煮

    沒想到 濃濃的火藥味 竟在田梗漫延開來 那裹有話很多?
     
    有空來灌水http://young.nc.hcc.edu.tw 到是

    版主幫忙管管呀

    回覆刪除
  9. yuan

    農曆六月種應菜會打官司
    哈哈 我是絕對不會相信的啦

    以前 我母親也常會說些類似的話
    讓我覺得他很土 甚至有點煩

    但時空推移後
    如今反倒覺得 那是一種值得珍惜的
    人在宇宙當過客時的珍貴禮物~~~~

    回覆刪除
  10. 無名

    不曉得愛心及活動力超強如你
    竟然文筆也那麼好
    洪大俠可是看走眼了

    世間的一點點技藝 本來沒有一絲可誇之處
    但你不同 就像電影三個傻瓜裡的主角一樣
    堅持自己的理想 願意突破環境的制約與限制
    為新竹的孩子做一些事
    尤其是別人沒做過的事

    誠如你所說的
    從無到有 心境的轉折與堅持 令人佩服
    這句話其實才適用於你

    感佩呀 崇拜啊

    每次當我沉溺在自我的狹小世界中
    自憐自苦 欲振乏力

    就會更加的體會

    要當個傻瓜 其實很不容易

    而你 總能給人振奮的力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