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心中的小星星

剛考完段考,準備升國三的大女兒敏琪,看完了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心有所感,自發地寫了這篇感言。

身為父親,看了有點感動!不僅是敏琪的作文技巧有所精進,更重要的是,女兒對週遭人事物的觀察以及對人的同理能力,更為敏銳。這一塊,才是日後生活成功或快樂最重要的基石。

同時,也有一點慚愧!是不是孩子文章中不斷出現的「責備」、「批評」、「指責」等字詞,正是我這個不成熟父親,在他成長過程中所加諸於他桎梏的隱形抗議?

我們一家人,都看了這部影片。

會去租這部影片,主要是基於對男主角Aamir Khan的愛屋及烏。他在電影《三個傻瓜》中飾演的藍丘,真是精彩得讓人折服。

徵得了敏琪的同意,轉載了這篇心得。
-----------------------------------------------------------------------------------------------------------------------

《心中的小星星》這部影片,是我看過最感人的電影。


片中的小男孩因為讀寫障礙,以及家人、老師對他的指責,幾乎得了憂鬱症及恐懼症。還好,新來的美術代課老師,適時用愛及關懷,將小男孩從自卑中拯救出來。整部片子溫馨感人,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片。

電影一開始,就點出了小男孩與哥哥的差異。哥哥成績非常優秀,是個模範生。但小男孩卻連字母和單字都不會寫,自己的生活小事也無法獨立完成。在老師和父母的眼中,是個調皮又不愛唸書的小孩。

由於無法適應公立學校的生活,家人就把小男孩送到了嚴格的寄宿學校。

到了寄宿學校,小男孩書怎麼讀依然讀不好,不但受到同學的嘲笑,也常受到老師的責罵,漸漸失去信心生命力,跌入了絕望的深淵。

此時,在特教學校教書的美術老師,到小男孩的班級來代課。他發現,小男孩有讀寫障礙,無法分辨字母的不同,時常將字母左右寫顛倒。老師同時也發現,這小男孩擁有豐富的想像力和極高的藝術天份。他告訴小男孩,像畢卡索、愛因斯坦、達文西等偉人,小時候也不太會拼字。但是,一旦發揮了自己的長處,卻可以令世人驚艷。

同時,代課老師也用關懷和輔導的方式,來教導小男孩讀寫,且讓他發揮他的繪畫天份。最後,小男孩在繪畫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優勝,且學業成績的進步,也得到了老師們的讚賞。

這位代課老師徹底的改變了小男孩,讓他慢慢恢復了自信心。

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位代課老師不僅幫助了小男孩,也教導了孩子的父親:甚麼對小男孩來說,才是「關心」。

在遇到這位代課老師前,小男孩的父親總是批判孩子的過錯。即使他希望孩子的功課能變好是對的,但過多的責備卻導致了小男孩的壓力過大,甚至承受不了。

如果小男孩沒遇到這位代課老師的話,可能早就自我放棄,無法挽救了。人都是需要被鼓勵的,尤其是有障礙需要克服的人,更容易絕望,所以需要更多的關心。代課老師對小男孩無私的付出,並且以同理心站在小男孩的角度來看事情,了解小男孩難處的精神,令我非常的佩服與感動。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如果我們能發揮自己的優點,加強缺點,並學會如何關心別人,就可以像電影中的小男孩一樣,擁有豐富且多彩多姿的人生。

2 則留言:

  1. 寫得真的很好吔!
    她能夠馬上寫出心得,可見這部電影讓她感觸很深!





    Mandy

    回覆刪除
  2. Mandy

    孩子願意主動寫出看電影的心得,
    這行為本身,
    就是很值得鼓勵的一件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