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那生起又消散的清境山嵐

七月五日(星期一)清晨六點,我的農夫生理時鐘稍遲了些喚醒了我。

清境農場此時的溫度偏低,我穿著長褲及長袖衣服,在住宿飯店的周圍散步,做完了每日的平甩功。隨後,在房間外的休閒桌椅上,寫日記,看書。

清晨的山間,露溼霧重,但至少比平地的悶熱,要心怡舒爽了許多。我吹著大自然的冷氣,享受著二個活潑聒噪孩子還酣睡中難得的清靜悠閒時光。

抬起頭的正下方,在一畦畦高山茶園的後方,是霧社的仁愛國中。更遠的遠方,則是層層堆疊的山巒,襯在藍天為背景的畫布上,景色秀麗壯闊。


只是,我看到,在這寂靜的山居清晨,大地卻反常地上演了急切的移動腳步!

一大塊又一大塊的山嵐,從眼前的左方,快速飄向右方。移動的速度很快,讓我想起了當兵時的急行軍。急急如律令,風扮演了大地的司令官,不斷的發號施令,快點,快點….。

我的注意力轉向了!看著這個在平地只有激烈天氣變化時,才會有的雲快速飄移現象。

一團厚重的山嵐快速移動,然後慢慢消失在另一端較乾燥的晨光中。

前仆後繼,另一團山嵐又來了,然後,消散了….。

我的心若有所悟!這生起後快速飄移的山嵐,不正是我們每日、每時、每分、每秒不斷生起的「心念」嗎?而在佛法「空性」的觀照下,其實這些心念,本質上都是「妄念」。

在靜下來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時,甚至在禪坐中更能覺察,這些輪轉不已的妄念來了又去,生滅不已。

古德大師告訴我們,當覺察到妄念來時,不要執著,就是看著它。好像看著一隻小狗,從外頭進了客廳,然後又出去了,隨著它去。

也有人把心念,比喻成一隻躁動的猴子,整部《西遊記》,其實是一部講佛法修行的千古奇書;或是,把心念看作一匹未被馴服的野牛,而有所謂「十牛圖」不同修行境界的描繪。

隨著晨光逐漸加溫,太陽展露了威力,這一團又一團的山嵐,體積漸小,漂移得愈來愈微弱。最後,眼見這山嵐只剩一縷清煙,消逝在眼前這山川大地之上。

有個朋友要去山上打禪七,我原本有點擔心,他可能會熬不過。久未打坐,如何忍受七天密集打坐下腿部、腰部的痠、麻、痛?還有,隨之而來心念的紛亂攪擾?

結果,我錯看了。

下山後的他,神清氣爽,能量十足,心有定見,活像頭上有了一層光圈。

原來,他本就具有佛緣和慧根,且意志力強,加以山上專修的好環境,法師的適時開示,禪堂裡的跑香,清淨的飲食,才能成就這一段禪修的圓滿。

唯有太陽,才能消融生起的山嵐。也唯有太陽,才能化解大地的黑暗。

唯有愛,才能消除恨。

唯有不斷放大及累積一個人的優點,才有可能改變一個人根深蒂固的缺點。

唯有點燃每個人的自性光明,才能消融與生俱來無始的無明與煩惱。

大自然,是所有知識的源頭。

看著山嵐的生起、飄動與消散,給了我很真實的啟發,內心有了更踏實的了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