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毀滅與新生:探訪長寮尾社區

七月五日,星期三,我們沿著埔里往南的台21公路,到了魚池市區,左轉131公路,再左轉長興巷,經過了一片又一片的檳榔園,沒多久,就到了長寮尾社區。

得知這個社區,是看了中台灣旅遊導覽的書,受到吸引。

實際到訪後,發現這個小農村,竟比書冊上照片的風景,還要多采多姿。

車子停在媽祖宮旁。廟的前頭有個社區小公園。裡頭,有小孩溜滑梯等遊樂設施,四周栽種剪裁整齊的灌木,很像台北都會區小公園的樣貌。

幾個老人家,聚在公園裡乘涼,話家常。

老人家指著鄰近的透天厝,說道:「921大地震時,整個村子的房子都倒了,只有那一間沒倒…」。眼光含著淚水,表情肅穆,彷彿時間魔法師的鏡頭又重新回到驚心動魄的那一夜,天人永隔的災難時光。


沿著清新舒適的街道散步,發現整個社區的建築採用淡色系,色調接近,感覺很舒服。


藏青色的琉璃矮牆,圍繞起家家戶戶。女兒牆上面的陶片裝飾,據說是社區居民親自參與捏出的作品。簡單素樸的雕花,妝綴成典雅的風光。每個路口轉角處,貼心設計了可以靠背的石椅。


圍牆裡,大部分住戶都種有作物,一片綠意盎然。


整個街道乾淨、平整、舒適,放暑假的孩子,悠閒地騎著腳踏車及玩耍。

社區還規劃了一個籃球場,大人及小孩可以打球健身。

尋訪社區的居民,我很好奇:這整潔像瑞士般的美麗農村,是如何被催生出來的?

綜合一下,慢慢勾勒出來大致的輪廓:

921大地震後,居民面臨了重建的挑戰。

當地的有識之士起來帶頭規劃,取得社區民的共識,以集村方式,重建完成了30幾棟新房子。他們以相同色系,塑造全區的斜屋頂和牆面,讓社區更有整體感。至於家家戶戶的外牆,以及馬路、牌樓、公園、廟宇等公共空間,則由社區共同發包施工。

特別是將社區電纜、排水系統全面地下化,加上道路整修、公共空間綠化及美化的配合,讓長寮尾變得賞心悅目且空氣新鮮。


另外,居民無私的寬大胸懷捐出自己的土地,建設社區活動中心及兒童公園等公共空間,強化社區生活機能, 提升了生活品質與空間,建立了優質的社區環境,也塑造了一個農村的新風貌。

據當地居民表示,經濟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了很大的支援和協助。

社區有一間頗具現代感的民宿,名字也取得很有詩意,叫做「潔坊琳居」。老闆娘很年輕,有現代感,也有中南部人常見的熱情及好客。

據了解,在長寮尾社區知名度漸漸打開後,訪客增加,加上大陸觀光客湧現,魚池鄰近日月潭,即使無法直接有陸客商機,但因大陸客住過的房間往往煙味很難消散,多少也讓民宿有市場區隔的空間存在。

經過適當的覺察和行動,大破壞之後,往往會有新的建設和視界,驗證長寮尾社區的毀滅和新生,真是所言不虛!

4 則留言:

  1. 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啦-->過去的職業病又犯了:P。這個社區看起來很有氣質, 改天帶家人去走走!

    回覆刪除
  2. 長寮尾社區,環境清幽,四周寧靜,但不知內心為何有種寧靜又哀傷的矛盾心情.







    MANDY

    回覆刪除
  3. MANDY

    你一向喜歡熱鬧,或許鄉間的寧靜,
    還無法適應及享受吧?
    又或許,這情景投射出你內在某些的困惑?
    答案,需要你自己去尋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