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讀書的三階段動機

四月份,聽了師大社會教育系林振春教授的一場演講。

林教授提到,人生的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讀書動機,可以歸納為三個面向,包括「要我讀」,「我要讀」及「讀我要」。

這樣的三個階段讀書動機劃分,非常精簡扼要,且很能契合自己的讀書體驗。相信,很多朋友也會有類似的會心感覺。

第一階段的讀書,動機主要來自「要我讀」:

大部分人的讀書啟蒙,是從正式的國小學校教育開始。而後,一直到高中。這時期,大人,尤其是所謂的教育專家,事先設定好我們所需要的基礎知識,編成所謂的教科書,強迫我們要讀、要背、要考試。

這種來自外在強迫的「要我讀」課程設計,配合現有死板的教學方式,不是壞了很多人的讀書胃口,就是養成了片段記憶式的讀書習慣。由於缺乏了主動求知的態度及全面觀照的理解,當然更談不上讀書的樂趣。

第二階段的讀書,動機主要來自「我要讀」:

大約在大學階段,如果自己能夠確實知道興趣所在,選定自己喜歡的科系,讀書動機慢慢轉為「我要讀」,「我」的主導力漸強。

除了專業科系的必修科目外,尚有為數不少的選修科目,可以讓人有選擇的空間。

這時期的讀書,不管是為了日後生存、工作做準備,還是純粹為了興趣而讀,動機相對比較強,自我的主導能力也相對高了很多,讀書的快樂指數也相對比較高。

第三階段的讀書,動機主要來自「讀我要」:

到了這個階段,讀書純粹是為了想要讀,讀起書來,會有源源不絕的理解與喜悅產生,快樂指數當然也就更高了。

因著每個人天性、志趣或人生經歷的不同,選擇自己要讀的書目取向,也就具有很大的個別差異。

有人往專業或興趣不斷深入耕耘,有人偏愛身心靈成長課題,有人則走向哲學或宗教關懷….。

對於自己喜歡且有感應的書,往往可以百讀不厭。一段時間後取出重讀,有時會激盪出新的觀點或理解,有時就純粹只是喜歡書裡面的感覺。

總之,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但往往點滴在心頭。

2 則留言:

  1. 你的文筆這麼好,一定是看了許多好書吧!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漫步在海邊],我想這應該是你提到的第三階段[讀我要]的書,
    因為讀起書來,真的會有源源不絕的理解與喜悅產生。




    Mandy

    回覆刪除
  2. Mandy

    我很喜歡(漫步在海邊)這本書,
    一個90幾歲、愛跳舞的智慧女性的生命經驗告白,
    濃縮成幾百頁的文字。
    她的丈夫是心理學界的大師,
    而她仍要獨自面對自己的生命課題,
    丈夫能幫她的其實不多,
    這樣的理解,就很值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