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新年的祈願:每天靜坐30分鐘


又是歲末年初,我相信,馬雅預言的世界末日不會發生,太陽依舊會升起又西落,一如往常。只是,年歲愈大,愈不敢像以往一樣,訂定所謂的「新年目標」,因為幾乎都沒有達成。 

週三(12月19日),在新竹科學園區希望讀書會聽了一場演講,主講人謝文憲先生分享了林美華的故事,讓我非常感動,也讓我明白,原來,我不需要訂定什麼特別的目標,只要挑選一件簡單的事,重複去做,就會發揮滴水穿石的威力,帶來成功的喜悅。

林美華,一個擁有菜市場名字的平凡女子,她決定要每天早上5點30分起床,善用清晨的時光,從2009年11月29日開始實行,到今天,已經累積超過1000天以上的成功經驗。

林美華在完成第400天的早起後,POST了「早起,是一天美好的開始」影片,和大家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喜好攝影的林美華,透過一張張美麗的相片,簡單、甘醇的文字,配上優美的音樂,展示了自己的心情點滴及生命故事。

影片告訴我們,她之所以訂下早起的目標,乃是受到日本作家佐藤傳的書《晨間日記的奇蹟》所啟發。

書中強調,早起寫日記會有5大好處:
1. 可以做好一天的準備(計劃性)
2. 可以正確地寫出昨天所發生的事情(效率性&忠實性)
3. 冷靜思考前一天的事情,可以中立地看待事情(中立性)
4. 對於一個午餐和晚餐都要忙於迎合客戶的上班族來說,早上是自己最自由自在的個人時間,會讓寫日記的習慣中斷(持續性)
5. 可以將過去寶貴的經驗或回憶,運用在當天(靈活運用性)
現實生活上,林美華是個上班族,在一家外商公司當副總經理秘書,每天要從景美搭捷運到中和上班。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能夠堅持每天早上5點30分起床,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電影《阿甘正傳》讓人百看不厭,就因為主角阿甘雖然有點笨,卻是個很能堅持的人。他不會想很多,喜歡打乒乓球,就一直打;想要跑步,就不斷地跑,創造了不平凡的成績。甚至連投資「水果」(蘋果公司)股票,也是秉此原則。

我很喜歡這部影片,它提醒我:你不需要想太多,甚至不需要做太多,只要做到兩件事,簡單,堅持;其他的,老天自然會為你照顧好一切的。

高中時,同學間超迷金庸的武俠小說。那時,《天龍八部》在中國時報副刊連載,前後達3年多。有位同學每天簡報,貼在剪貼簿上,1000多篇沒短少一天,讓我佩服不已。這位同學,後來拿到台大企管博士學位,求學成績非常出色。

把簡單的事情,重複且堅持地去做,就能產生了很大的力量。

謝文憲在演講中,不斷強調這句話:滴水可以穿石,不是水多厲害,也不是石頭不厲害,而是時間厲害!俗俗的口吻,卻不失為貼切的比喻。

這兩天,重新翻看了吳清忠的暢銷養身書《人體使用手冊》上下冊,熟悉到都能背了:早睡早起,敲膽經,按摩心包經,外加不生氣及保持腸胃的乾淨,這樣就能健康快樂的活到天年。

父親活到96歲高齡,他的養身3要訣很簡單,就是早睡早起,飯吃七分飽,以及不累積負面情緒的心性修養(左耳進,右耳出)。

只是,我一向是個夜貓族,晚睡是常態,所以明知道早睡早起是養身第一要訣,但是我自忖,很難做到,這也是我很佩服林美華的地方。

唯一可以自我安慰的是,寫日記的習慣,我已經維持超過4年以上了。但相對每天早起的紀律和決斷,單單寫日記要簡單多了!

新舊年度交替之際,我還是惶恐地訂下了來年的目標:每天靜坐30分鐘。

選擇靜坐,乃是體認那是我提升心性的最重要功夫。而單單靜坐30分鐘對我來說輕而易舉,但難在每天,難在那種堅持的毅力,那正是我必須學習與突破的所在。

各位朋友,邀請您也來想想,為自己訂下一個簡單卻需要堅持的來年目標吧!共勉之!



相關文章

寫日記的6大好處

向棒球英雄鈴木一朗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