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二期稻米豐收


週一(24日)中午,今年的二期稻作終於收割了。幫我割稻的先生,載來一車的稻穀,傾倒在曬穀場上。一股清甜芳醇的稻香撲鼻而來,很是舒服!


由於沒有農藥,也沒有肥料,稻子生長稍慢些,所以上週附近稻田只剩下我那塊地依然金黃一片,尚未割稻。倒是四野的麻雀和鳥兒都聚集在我的田裡,吵雜地大快朵頤,我始終沒有一絲地介懷,心想,就當作是佈施吧!

先生說:「這一期稻子割得很好啊?」我說:「謝謝你,幫我把田打得那麼平整,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照顧稻子!」

其實,心裡非常感恩!雖然自己在自然農法的技巧上,已經漸趨成熟,少掉了對稻子生長的負面干擾變數。但是,今年八月以來沒有甚麼風災,也沒有病蟲害,老天賞口飯吃,這才是得以豐收的主要因素。

傍晚到田裡,碰到慈祥和藹的謝媽媽,她一見面就說:「怎麼那麼好,沒有施肥也可以割那麼多?」。我向他開個玩笑::「搞不好我偷偷施肥,沒被妳發現而已喔!」

老農夫以往總是會說,如果不施肥,要換田耕作,因為田底的肥料被消耗殆盡後,將會沒有收成。

但是,我已經耕作了四年八期稻作了,沒有施過一粒肥,照樣可以維持一定的收成水準。我不知道,這樣的樣本數夠不夠做這樣的推論。但是,至少附近農夫把我當成一個不懂農事的傻瓜,然後嘲諷一番,或是下指導棋的現象,已經慢慢沒有了。

一粒粒飽滿的稻穀,躺在曬穀場上。我趁著少見的冬日陽光照耀,趕忙將稻穀分成一壟一壟,然後每隔半個鐘頭翻穀一次。


老天對我真好,週二及週三依然是個陽光晴朗的好天氣。我勤快地翻穀,可以感覺到腳上踩著的穀粒,慢慢由濕、黏到乾、脆的細微變化。這可愛的冬日陽光啊,太幸福了!


連續接到三筆稻米的訂單,很是開心!幾天後,又要開始碾米、裝袋的忙碌日子囉!

更高興的是,老搭檔秋芬來電,她要來看我,並且幫忙我翻穀,讓我可以休息一會!這朋友真是貼心,總是知道何時我最需要幫忙!

各位朋友,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開始向我訂購稻米囉!

附註:這一期種的是台中192號稉米,這是我第一次種這種稻米品種,聽說品質及口感都很好,雖然香味略遜於香米,但有稉米的好Q度。




6 則留言:

  1. 稻縠看起來粒粒分明.結實又可愛,好美喔! ^-^




    MANDY

    回覆刪除
  2. 如何訂購?聯絡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閱本篇文章後的連結文章:今年一期心豐自然米開始出售
      基本上除了本期栽種台中192號稉米外
      其餘資料均相同

      您可以打個電話給我
      告訴我您需要白米幾包及糙米幾包
      若可以來自取最好
      否則告知我姓名地址及電話
      我再用貨運寄過去

      刪除
  3. 老大你真是愛說笑!我那有幫上什麼忙,吃的比做得多呢!感受你越來越有信心,讚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芬來了
      我會感覺就很有能量

      我們算是革命夥伴吧
      想起那些在大太陽下菜園墾荒的日子
      汗水大把的流
      還真是暢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