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我反核:只為守護台灣這塊淨土


僅管反核要付出不小的經濟代價,但是核電廠一旦出事,台灣將會面臨無法承受的毀滅後果。兩害相權,我想通了,堅守非核家園才是台灣現有的最好選項,也是我們這一代負責任地留給以後世代最好的傳承。

自從100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及福島核災後,國際各大媒體及專家不斷提出警告,台灣是全世界核災風險最高的國家,大台北地區則是全世界核災風險最高的區域。

台灣位於地震帶,又有海嘯侵襲的風險,加上台灣核電廠擁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核燃料棒儲存問題,情況就已經夠棘手,夠複雜了。

更令人膽顫心驚的是,當初,不知是哪幾個豬頭的決策,台灣不僅是全世界唯一把核電廠建在首都圈100公里內的國家,而且還建了3個!其中,核一及核二廠距離101大樓不到30公里,核四廠也僅有35.6公里,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恐怖現象。

而且,核一廠和核二廠僅距離15公里、核二廠距離核四廠僅36公里,三座核電廠距離如此近,如果發生狀況,會有甚麼連鎖效應?恐怕會讓風險更難以預估!

一旦發生核災,核爆80公里撤退,將是台灣政治及經濟的超級災難。股票無量崩盤,經濟潰敗,到那時候,台灣的競爭力沒了,很多人一生努力的成果沒了,將會欲哭無淚,無語問蒼天。

按照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實驗所學者小出裕章的推估,若台灣北部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台北、新北市瞬間死亡人數至少3萬人,後續死亡、罹癌人數恐高於700萬人。

所以就算核災第一時間僥倖不死,後續還有罹癌的無盡痛苦與折磨。

況且,核災後基隆、宜蘭、台北、新北以及半個桃園縣共800多萬人口,要疏散到哪裡去?住在哪裡?就算國際願意援助糧食,有足夠乾淨的水可以喝嗎?

最後,恐怕只能搖尾乞求中國,讓我們移民到新疆屯墾,才有機會重新安身立命吧?

日本福島核爆之後,還好吹起了西南風,把輻射吹向東北外海,若是吹慣常的東北風,則輻射塵將會直接吹向東京,日本將會面臨遷都的極大災難。

台灣的土地面積,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不到,更缺乏緩衝災難的空間。

如果核一、核二或核四出事的影響範圍小一點,疏散區域減小為30公里,台灣也要付出慘重的代價。

曾有學者在1993年做過電腦模擬,當核一、核二廠發生外洩事件時,4個小時之內,輻射塵最快可以影響到新竹地區。在弱風及大氣穩定時,台北盆地內輻射劑量可達核電廠址一半。

如果核四廠出事,不僅影響到蘭陽平原,也包括基隆市等地,輻射塵也會沿著雪山山脈抵達翡翠水庫,將形成涵蓋整個北台灣的輻射污染區域。

核四廠距離翡翠水庫的上游北勢溪源頭僅8公里,即使只是輕微的事故,都可能導致台北市沒有乾淨的水喝。

有句話,很能貼切形容台灣發展核電的困境:「不是核電不好,只是台灣太小」!

全世界共有31個國家擁有核能發電設備,台灣的機組發電量排名第14。其中,大部分都是土地面積廣大的大國,而幾個面積較小的歐洲國家,既沒地震,也不臨海,當然更不會把核電廠建在人口密集的首都圈附近。
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核電專家經常會向民眾保證:核電發生事故的機率,比搭飛機從天上掉下來還低,幹嘛那麼擔心?

這是事實,但也是一個不倫不類的比喻。

飛機失事,頂多死個幾百人,事故就不再擴延。

但是核電廠若出了事,死傷人數及財物損失將無法估計,後續還有罹癌的長期風險與折磨,而且土地幾十年無法利用。況且對地小人稠的台灣而言,核災幾乎就等於是滅國。

在一場演講中,彭明輝教授這樣比喻:如果叫你從10樓往下跳,不死的機率有千萬分之一,你跳不跳?出了事會滅國的核電,還用機率來算?難道真要出了事,不死的人,只好移民到大陸去?

台灣目前就算停掉核電,短期內也不會缺電,那是很簡單的算術問題。政府依然不時拿來恐嚇人民,真是可悲。但是電價會漲,那將是無可避免的。


其實,非核家園的最大挑戰,主因台灣的能源幾乎都靠進口,沒有核電廠,台灣是否有足夠的發電容量,,來支持經濟與交通的需要?其次,在國際強制性減碳公約上路,或是peak oil發生後,沒有核電會不是會使台灣的發電成本遽增,而降低台灣的出口競爭力與經濟產值?(取自彭明輝教授的《2020台灣的機會與挑戰》一書)。

上述挑戰,當然是台灣未來面臨的重大課題。但是,就算保留核電,甚至增設核電機組,台灣面臨的挑戰依然很艱鉅。所以,拿一出事就會滅國的核電,試圖用來減緩台灣面臨的壓力,無異是與死神搏命!

紀錄片《不再平凡的幸福》,拍出了淨空的台北,很少見的畫面,卻也更讓我們體會,能夠好好地活著,就是一種平凡的幸福。


導演鄭有傑說,使用一個廢料無法處理、蓋在地質不穩的環境中的核電廠,是對下一個世代最不負責任的決定,一旦出事,將是後代子孫承擔後果。

鄭有傑點出了問題的關鍵:核能不是政治問題,而是生存問題。

發現鈽和超鈾元素(94-102號),得到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格倫‧西奧多‧西博格,對自己的發現至死都感到悔恨。他在遺囑中寫道:

我是死神,給了地球一個不該有的東西。

人玩在股掌上的核子分裂,可說是宇宙級的威力。但是失控時,反噬的毀滅力,也是天文數字級的快、大。

台灣太小,更沒有一搏的本錢,這是現實,是一個最簡單的現實!

請支持非核家園,為台灣的世世代代守住這一塊僅有的淨土!


相關文章
與死神搏命:台灣是全世界核災風險最高的國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