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與死神賭命:台灣是全世界核災風險最高的國家

前二個月,心豐書香園讀書會讀了《日本311默示》這本書,深入剖析了日本311大地震及核災的有關議題,並且延伸到台灣核能發電現況的探討。
發生於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幾天後引發了福島電廠核災。和美國三哩島以及前蘇聯車諾比事件純是人為疏失不同,福島核災是天災加上人禍的複合式事件。由於台灣與日本地理上的相似性,加上日本的管理能力明顯優於台灣,福島核災其實是台灣最好的借鏡。

但是快要兩年了,台灣的政府至今沒有任何積極作為,假裝沒事。這樣的漠視,無異於與死神賭命,可說是無知至極!

台灣與日本同屬環太平洋地震帶,有部由日本人拍攝的影片,監測了2011年此區域超過3級以上的地震,共達約 2 萬次左右。而台灣,正處在此條地震帶的南端。
影片:日本311東日本大震災滿1年觀測

日本福島核電廠防震係數為0.6g,還無法抵擋9級強震。為此,日本已經開始把耐震強度提升到1.0g的標準。美國政府則規定,核電廠防震係數需達到0.6g以上。

台灣核一廠的耐震度只有0.3g,核二、核三及興建中的核四廠耐震度為0.4g,不僅遠不及美、日的標準,甚至比台灣主要水庫的耐震標準還低。921大地震後,台灣部分地震敏感區,建築物被要求防震係數為0.33g(約可抵擋6級地震),也比核一廠為高。


除了位於危險的地震大板塊上,臺灣核電廠還有位在斷層的極高風險。

台電公司本身的核電廠址選定,規定距廠址8公里內不能有長度超過 300公尺之活動斷層。但2009年11月經濟部地調所公布最新調查,發現經過核一及核二廠中間的「山腳斷層」,屬於活動斷層,長度超過50公里,而二個核電廠距活動斷層只有5到7公里。外界評估,此斷層一旦活動,可造成芮氏規模7強震,後果將不堪設想。


可怕的是,經過3年了,台電依然沒有積極補強的動作。這樣的不作為,無異於坐以待斃?真的很不負責任!

海嘯的破壞威力更甚於地震,海水倒灌廠區將使核電廠立即受到毀滅性的損害。

核電廠的設計是依據現有歷史氣象資料推斷,核一廠預估的海嘯可能上溯高度為 10.7公尺,核二廠為10.3公尺,核三廠為11.0公尺,核四廠為8.07公尺(自由時報,2011年3月12日)。

日本大地震引發最高達39公尺的海嘯,而距今241年前(1771年)日本石垣島發生八重山大地震,引發浪高超過85.4公尺的超大海嘯,造成慘重傷亡。據日本學者的考據,海嘯在蘭嶼的浪高超過40公尺。 參考網址:明和八重山地震海嘯的1771

台灣北部距離石垣島僅100多公里,比蘭嶼和石垣島的距離還近,一旦北部沿海發生超過20公尺以上的海嘯,台灣的核電廠就毀了,台灣也毀了。想到這裡,就會讓人提心吊膽!


除了地震及海嘯的風險外,台灣還擁有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棒儲存問題,這是大家一直輕忽的一個嚴重因子。

我們熟悉的蘭嶼核廢料儲存場,存放的大都是低階的核廢棄物,包括衣服、器材等。其實最可怕的,是剛用過的核燃料棒,因為含鈽,毒性是沒用過的1億倍,要10萬年才會逐漸消失,必須要放在燃料冷卻池降溫。

台灣用過核燃料找不到去處,無法送到英、法處理,從1978年啟用核電廠以來,三處核電廠的用過燃料棒,都放在原子爐上方的燃料冷卻池,而且超級爆滿,密度是世界第一。核一、核二廠池內,燃料棒束與束都快碰在一起了。

這1.54萬支燃料棒,相當於 23 萬顆原子彈的輻射物質,存放池上面僅是輕薄的屋頂。因為燃料池密度過高,不要說是從上方丟炸彈或飛機失事,只要稍有擠壓或有異物從池子上方掉下,壓到燃料棒,使燃料棒破損,就可能造成核反應。

再者,燃料池若缺水,雖不會直接有核反應,卻會釋放出致死的高度輻射能,整座核電廠的人員都須撤離,無法管理,會引發其他核反應等失控的大核災。

法國《世界報》在一篇題為「台灣,核能的魔法師學徒」報導指出,台灣目前運轉中的3座核電廠,其累積的高輻射廢料一旦處理不當,將發生立即的危險。

台灣除了沒核安可言,更根本的問題,是沒辦法處理用過的核燃料。而台電從不提這個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問題,無異於不顧台灣人死活。

除了地震、海嘯及核燃料棒的風險外,台灣的4座核電廠的管理問題,也是很令人不放心的一環。

核一及核二廠運轉已經超過30年,核三廠也接近30年,距離除役的40年已不遠,設備老舊,風險當然相對比較高。而爭議不斷的核四廠則是問題重重,雖是新廠,但因種種問題,反而比現有核電廠還不安全,埋下了不小的核災風險。

當初,在國際勢力的角力與覬覦下,台灣放棄了絕大多數的核電廠所採用的「統包」做法,將核四以「分包」的方式,把龐大的建廠利益,分給美、日等跨國公司,而最複雜、困難的統籌施工和整合工作,則由毫無建廠經驗的台電公司自己摸索進行。

台電公司過去只有運轉及管理電廠的經驗,本不具建廠能力,加上礙於國內採購法之規定,最後竟將核四最重要的核島區,錯誤分包給過多的廠商,並選擇當時沒有成功前例的數位儀控系統,使得系統整合界面混亂、不穩定,所以才會被專家稱為「一部搖搖欲墜的拼裝車」。

除了一天燒1億元,是個無底錢坑外,核四廠基本上是台拼裝車,加上台電只有管理核電廠、並沒有實際建廠經驗,硬要自己逞強,搞得問題重重。這樣的模式,就好像小孩騎著大車,而且是騎著一台破舊的拼裝車,這跟自殺,幾乎沒甚麼兩樣!

無怪乎,執政黨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如果核四有疑慮,只要他擔任市長一天,就不會讓核四運轉。朱立倫同時還批評中央的原能會跟台電,對核廢料的處理太過敷衍、拖延。

由於問題重重,風險極大,國際重要媒體紛紛提醒,台灣是全世界核電風險最高的國家。

2011年3月26日的華爾街日報報導:

全世界最危險的14座核電廠,台灣的4座全部上榜,而位在北部的核一和核二,最容易受到地震和海嘯的雙重威脅。要是輻射外洩,最起碼要撤離150公里才安全,台灣南北距離不過400公里,到時候要逃,也沒地方去。


而全世界權威的自然(Nature)期刊,也在2011年4月報導,把台灣的核一廠、核二廠列在全世界最危險的三大核電廠名單中。

自然期刊指出,全球最危險的核電廠,是巴基斯坦卡拉齊港邊的Kanupp核電廠,附近人口超過八百萬。而台灣的核一跟核二廠,距離台北都會區直線距離在30公里以內,兩座周邊的人口數達五百萬人。但台灣兩座電廠相加的裝置容量,是Kanupp的23倍,而且存放超過超過1萬組燃料棒。所以,大台北地區,處在全球最高的核災風險區。

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實驗所學者小出裕章,在101年10月21日的演講指出,若台灣北部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台北、新北市瞬間死亡人數至少3萬人,後續死亡、罹癌人數恐高於700萬人。

在國際媒體或學者紛紛提出警告之際,可笑的是,台灣的相關官員還在吹大牛。

主管核能安全的原能會高級主管說:台灣的核電廠,像「菩薩坐在蓮花台上」。

核能學會說:台灣核能電廠的設計不是堅如磐石,因為它就是磐石。

而副總統吳敦義則說,台灣核電廠比日本進步、安全?


終究,安身立命在這個美麗之島的大家,必須勇敢正視及面對核電安全這一個嚴肅的議題。就從此刻起,很誠實的問問自己,你相信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