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靜坐修道的大難關,其實有解?


我自認,是一個充滿好奇心且主動學習能力滿強的人。

初次接觸靜坐的機緣,很是特別。有一天,是一個煙雨濛濛的冬天平日,我抽空去爬台北市近郊的象山步道,一路上沒碰到半個人。那時體力差,爬到一道長陡坡時,氣喘吁吁,不時停下來休息。

就在我又停下來喘氣的時候,驀然回首,發現有個比我大至少20歲的人,無聲無息地,如鬼魅般走到我的背後。我有點驚嚇,卻有著更多的震撼。

待走到上頭的大石頭休息處,我找了機會,和這位山友攀談。

我詢問,他的沉靜與體力來自何處?他回答,來自靜坐與禪修。

我問他,可否介紹一本靜坐的入門書,他向我推薦《因是子靜坐法》。

得知他通常何時會來爬山,我們之後又見了幾次面,他還修正了我的靜坐姿式。

讀了《因是子靜坐法》,作者蔣維喬是清朝人,當他得知自己罹患當時仍是致命疾患的肺結核時,很是恐慌。因緣俱足下,聽說靜坐具有療癒疾病的不可思議效果,戮力實行下,肺結核竟然奇蹟式的康復。

因是子把他的靜坐法門及技巧,寫成此書。我依樣畫葫蘆,從每次5分鐘開始練習,且不定時去參加法鼓山的禪修課程。大約1年半後,進步到靜坐單盤早晚可以各超過一個小時,也慢慢感覺到身心的一些變化,例如比較能夠放鬆,身體也較為輕盈。

但是,心情上漸漸煩躁不安,身體也彷彿回到青春期10幾歲時的狀態。後來,我讀到南懷瑾老師的《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一書,才明白,那是因為身體的氣機靜極思動,刺激了會陰附近的氣脈,所導致的結果。

懷瑾老師還說,修行的人,100個有50雙都過不了這一關。在南老師的諸多著作中,不管是對普羅大眾,對出家眾,均隱微地勸誡與提點此處的大關難過。

我相信,即使南老師是個結婚生子的人,但他是個開了悟的人蓋無疑問。不然,他無法在眾多修行的場合,能夠隨機教化各種不同的狀況,並且完成那麼多不凡的著作。

生理情慾關難過,除非提升心性,除非是個上等根器之人,否則往往會在此嘎然而止,甚至後患無窮。這道理不難理解,道家所謂「練精化氣」,乃至「練氣化神」,終至「練神還虛」,循序漸進。但精不能守,何談化氣,化神,乃至還虛?

至於如何對治靜坐修道的情慾難關?南老師只有簡單的講,要盡量少食,減少食量。還不厭其煩地介紹了「鳥飛式」功法,幫助有遺精問題的修道者,勤練此功以修復生理機能。

何南老師自己過了此關,卻始終不願明示?我後來終於了解,那是因為即使過了此關,後頭依然步步險境,曲折婉轉,若非有名師明師提點,多講,反而有害。所以,南老師才慈悲不願明說。

我自己,當然是就此停住,不得不然!

後來,我讀到南懷瑾批閱一位美國老太太金滿慈女士日記集結成的書《參禪日記》,作者也提到了這個關卡。但老太太心性恬淡,福慧深厚,竟是關不是關,輕舟一躍而過,真是令人羨慕不已。

金滿慈女士的原文如下:
老師矚我,空掉感受之念。其實,從第一次氣機發動,生理上就起了極大的變化,不過這次特別顯著而已。
記得童年時,聽老人們談話,謂女人不宜學打坐,尤其是孀婦。那時,自己只是一個娃娃,這種話如耳旁風,既不敢問,也不想問。及至稍長,又聽到這類話時,我想是深夜打坐怕遇著鬼吧!
現在以身實證,才知道原來如此,不覺失笑。不過,我相信一定有人到此止步,不敢再試下去的。事實上,只要懂得原理,就不會大驚小怪,這只是修練中必經的過程,懂了就沒事。
懷瑾老師批示:不動世間俗情欲念,即為勝境,你能自知,極為難得,可賀。
之後,我一直培養學習少食的習慣,並且改練平甩功等偏重動功法門,始終沒有在靜坐這條殊勝大道上繼續精進。

最近,因著研究《心靈能量》書中肌肉測試的機緣,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楊碩英教授的短文,轉貼如下:
1996年我與聖吉見面時,已經覺得他在靜定功夫方面有所進步,但是由於那時他與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之間的矛盾日益升高,壓力還是很大,於是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令人欽敬的侯承業教授,一方面先至麻省理工給聖吉一些指引,另一方面安排聖吉再度接受南懷瑾先生的指導。
侯承業教授排除萬難的努力下,終於在19976月下旬在香港請南懷瑾先生為聖吉等人舉辦了一周的禪七,兩岸三地只限30人參加。這次禪七之後,我發現聖吉靜定功夫大幅提升,精神也越來越好,我為他感到十分的高興。
20009月初,聖吉由波士頓專程前往香港向南懷瑾先生請益三天,我也跟著同行。1997年禪七之後聖吉在修練方面更加精進,這時碰到了一個大的關卡,造成不小的困擾,他就專程來香港向南先生請教如何過關。
南先生說這個問題凡是修行的人都會遇到,有些和尚、尼姑、神父、修女也來問過這個問題。但是,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解決的問題。我自己近20年的修行過程中,也卡在同樣的問題上,聽南先生這麼一說,才知道原來這不是一個小問題,難怪一直無法有效處理。
20013月中正大學企管系的艾昌瑞教授介紹我一種最上乘的修練法門,這個難題居然很輕易地就解決了,才體會到真正上層修練身心的方法之殊勝與差距有多大。我最近也向聖吉介紹此一殊勝修練法門,接著下來,就要看他的緣份與悟性了。                                                         --楊碩英
從文中,可感受到彼得.聖吉對東方禪修的認真投入,幾次向南懷瑾老師請益的過程,則由南老師門生紀錄成《南懷瑾與彼得聖吉》、《與國際跨領域領導人談話》等書。由於這是向外國尋道者直接點撥禪修訣竅的書,南老師直抒心懷,讓人讀起來感覺很輕鬆且收穫豐富。

精進後的彼得.聖吉,自是不免面臨了修行的大關。楊碩英教授也直指,自己近20年的修行過程中,也卡在同樣的問題上。文中陳述,教授後來修練了法輪功,大關輕鬆躍過,也把這功法介紹給彼得.聖吉。

上週四的演講,我向楊教授當面請益。我的疑問是,這大關那麼難以跨越,就算是南懷瑾大師也說,沒看見幾個人真能成就。何以教授練了法輪功未久,就輕鬆過關?這似乎不合常理。

教授沒多說什麼,他只淡淡地說,法輪功的能量高不可測,即使南老師能量高達942,但和超高能量相比,仍屬不同層次。

這說法,對我來說有太大的跳躍,一時還不太能接受。但我知道,這是實證的事情,去試試看就是了!

紀錄這一段因緣,雖還不成熟,但能聽聞前輩推薦自己成就的善法,內心充滿了欣喜與希望感。

盼望在精進的修行過程中,能和諸位朋友一起努力,互相勉勵!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