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深秋隨筆


立冬已過,今年至今還沒有寒過,狂烈的東北季風也很少吹起,所謂秋高氣爽,正是一年當中最宜人的時節。

這天候,最適合晚上在田間小路散步了。

微涼的夜風,不黏不膩,伴著蛙聲與蟲鳴,路邊灌溉溝渠傳來潺潺的水流聲,偶而被驚擾飛起的夜鷺振翅而起少了夏夜時孩子陪伴共遊的歡笑,一個人靜靜地走著,想想心事,或甚麼也不想,就只是走著,胸懷恬靜,雖然有時不免會感到一點小小的寂寞。

秋夜的星空,是一年當中最單調的景觀;秋夜的田野,也沒有螢火蟲的淡淡微光閃爍。缺少了發現驚喜的悸動,但這不重要,只要心中那暗淡微弱的生命心燈被呵護著,光亮就足夠了。

這心燈,慢慢驅走了暗夜鬼魅的莫名未知恐懼,那源自童年的制約與潛意識記憶。這時節,沒有什麼蛇類出沒的可能性,何況我還有兩隻比我更愛散步的狗兒相陪,我更無懼了,就這樣天寬地闊般昂首走著,內在感覺有股如充電般的能量緩緩流入。

回到家,喝杯溫水,身體微微出汗,身心舒暢,是人生一大快意樂事!

住在鄉間,特別容易感受到大自然節氣的變化。最近白天雖溫暖,但晚上的屋簷,很早就會流下一排排濕重的夜露。而清晨的田園植物身上,更滿是像穿了濕雨衣一樣的水氣,凝結成一片。霜降節氣已過,台灣少見下霜,只見清晨晶瑩的水珠遍地。

洛神,早就感受秋的精靈到來了!它那質地厚實的葉片,早早就染上了深紅的顏料,那是平地早秋的楓紅!

烏桕也很明白!種子的綠色硬皮變色、裂開,變成像薏仁般的米白,然後是深灰色,掛在枝頭上。待天氣再冷些,烏桕的葉片就會換成紅妝,那是冬天平地少見的彩色北國景觀。


插秧100天左右的二期稻作,抓住溫熱季節的尾巴,正在抽穗後的成熟期,好似轉大人的青春期孩子。它們不叛逆,只是隨風舞動身軀,那身影,那姿態,那顏色,充滿了無以形容的能量美。



美麗啊,真是美麗啊!彷如來自美國紐約神韻舞團的靈秀年輕人,翩然舞動著發自內心深處的喜悅。

花朵,也趁著冬日寒冽前,奮力開放著,金針花,白槿花,還有田埂不知名的小白花!



菜園裡,高麗菜趁著寒冬前恣意茁壯。生長在調養3年多的泥土上,即使沒有農藥,少有蟲害;即使不施肥料,依然堅挺壯碩,高麗菜在秋日裡,見證了自然農法的神奇奧秘!


灑播的紅蘿蔔,竄出了細細新苗,和雜草一起爭搶頭上的陽光。茼蒿的種子也發了芽,綠意一片!

這些菜園裡的新生命,是時光的魔法師!它們在秋收冬藏的節氣裡,舞著魔棒,讓一畦畦田土,彷彿仍停留在春日昂然的勃發中!

秋日適合登高,週末,我在台北市郊的虎山步道邊,瞥見了山芙蓉的英姿,感染了它美麗清爽的容顏,我的腳步,也不自覺地輕盈了起來。


回家的路上,店家體貼的叮嚀,讓外出人的心都溫暖了起來!


冬天很快就要到來了,記得要保重自己喔!

2 則留言:

  1. 好美麗的稻穗
    好像擁有無限的能量
    讓人看了都幸福了起來
    真羨慕你的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