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簡單溫韾的除夕夜


今年除夕夜,我們一家四口在老家,過得很簡單,很溫馨。

天氣有點寒涼,我們傍晚就把大竈的火生起來,順便煮了一大鍋熱水。這鍋熱水,可以把鍋碗瓢盆先燙過,消毒乾淨。吃過晚餐後,可當作天冷下洗碗的熱水,然後把用過的鍋子及碗盤,再燙過一遍消毒。 
這個燒火的位置,既溫暖,有好玩,可是超級搶手。兩個女兒各據一方,還用燒過的炭火,寫下新年的祝福話語!
這個大竈的溫暖柴火,從兒時和母親一起的快樂回憶開始,兄弟姊妹,姪兒姪女,一直傳承到自己的二個女兒,是鄉下老家最特別記憶的一部分。在竈火旁的,不僅有溫暖的身體觸覺,燒柴火的嗅覺,還有蒸年糕、菜包的味覺記憶,總讓人無法忘懷。
四個人的年夜飯,不會太複雜。

老婆在廚房忙著炒臘肉,蒜苗是我剛去田裡拔回家的。
加上一盤杏鮑菇炒荷蘭豆,一條肥大的糖醋魚,一盤現成的切鵝肉,再配上一鍋趟騰騰的鮮雞湯,就是我們的簡單年夜飯。
吃過晚餐,是祭拜灶君爺的儀式。

我沒有準備葷的牲禮,只有發糕、糖果、水果、茶水等簡單的祭品。點上燭火,上了香,待香燒過了一半後,簡單的請神,燒過金紙及銀紙,放過排炮後,儀式就完成了。
之後,我和老婆分別給二個女兒紅包。二個女兒體恤我和老婆沒有大人給紅包,也分別包了一個紅包給我們,展現了她們貼心的一面。
拜灶君爺,是我很刻意保留下來的傳統。
一方面,這個儀式有太多屬於以往的美好記憶,讓人無法忘懷。另一方面,人類的長期記憶裡,儀式往往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與價值。所以,我想讓二個孩子也能夠擁有他們日後的美好回憶。

拿到紅包後,二個女兒在天井快樂地放著煙火。而附近的夜空,也不時響起美麗絢爛的花色煙火,讓這鄉間原本寧靜的天際,有了美麗的弧線與多采多姿的顏色。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您是用大竈煮年夜飯嗎?好特別喔!
    看似簡單...
    卻已感受到你們溫馨幸福的除夕夜ㄋ
    難怪同學您選擇在鄉下過年
    看您的描述就有好多快樂的畫面...
    祝福您
    永遠幸福滿滿
    Chien hui

    回覆刪除
  2. 還是用瓦斯爐煮年夜飯 這樣方便些
    大竈是拿來玩的 煮水洗碗及取暖用的 聞味道的

    在鄉下過年 天寬地闊的
    真是快樂呀

    真是太幸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