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又見材棺龜

連續兩波的梅雨,使得田裡的雜草,像是吃了大補丸似的,快速拔高。尤其是稻田田埂的雜草,條件尤好,很快就要蓋住旁邊的秧苗了。

週三清晨五點多,背了割草機,開始今年一期稻作田埂的第三次除草工作。

涼風習習,很是舒爽,僅用中低轉速,割草進度很快。待割到上田埂時,一邊是休耕的田,整個長滿了雜草,一邊則是相鄰稻田的緩斜坡。這時,聽到刀片發出了「喀」的聲響,由於此處小斜坡上通常不會有石頭、或木頭等硬物,讓我狐疑不已!

我定睛一看,竟是一隻烏龜。

我趕忙退後幾步,讓這主人有足夠離開的時間和空間。

想想,我才理解,這一大清早,它從隔壁躲藏的休耕田來到這裡,正在吃它的可口早餐。不料,卻被我這個不速之客攪擾了。

只見它急忙往稻田中央遁逃,看起來腳步還算平順,應是輕傷吧!很清楚可以瞥見,龜殼左前方有一個被割草機打到、大約一個拇指指甲大小的缺角,露出了淡紅色的傷口。

一定很痛吧!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好奇心驅使下,仔細觀察,發現龜背有黃褐色的圓狀花紋,後方有一條粗大的尾部,很是明顯。回家後查了資料,確認這是一隻成年的雄性保育類材棺龜。 
照片取材自網路
自覺有愧,我沒有去拿相機來拍照,就看它消失在已經很茂密的稻苗身處。

這是我在老家田裡,和材棺龜的第二次照面。

大約兩年前,有次翻完修耕田後,我用鋤頭準備挖出一條引水道。挖著,挖著,突然鋤頭發出了清脆的聲響,我翻開田土,竟然是一隻很可愛的小烏龜。

拍照,經過學妹及她公司同事確認,是一隻很可愛的保育類材棺龜。
由於發現了小材棺龜,所以對於以往每年兩次的休耕補助翻田,很是掙扎,很不捨許多生物在翻土機巨獸的蹂躪下,慘遭傷害。

我了解,大量使用農藥以及全面的機械化耕種方式,生存空間遭到無情的擠壓,這大概是材棺龜之所以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的原因吧!

繼上次割草誤殺了一條蛇之後,這次又傷了一隻材棺龜。我想,下次要割草前,應該先用樹枝,在待割區域內先打草驚蛇一般,才能避免又傷了田裡的其他無辜生物。


4 則留言:

  1. 恭喜你
    田裡的生態好像愈來愈豐富了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以後決定不領休耕補助 不翻土了
      可以讓生態更穩定些

      刪除
  2. 真是個好方法,不過自己最好也要配備齊全,否則會被這些可愛的動物們嚇著了,嘻!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啦

      雨鞋長褲基本配備下 除非碰到蜂窩
      否則還算安全

      只是我很怕蛇
      一遇見 就會腿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