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築牆與安全感


老家,這半年多來地景大幅不同,多了很多牆。

先是右邊二伯父的堂哥家,他們把原本低矮的磚牆,改成寬厚加高的洗石牆。  
 本來,我只要跨過矮牆,就可以去堂哥家串門子。變成高牆,要繞一大圈,於是我就很少和他們互動。即使是隔壁的小女孩姵玲,有時一個月都碰不到一次面。

我發現,牆阻隔的,不僅是外人可能的侵入與干擾,也同時阻絕了鄰里間較多互動的機會。

老家前面的一大塊空地,地主是五伯父家的堂哥。他看到隔壁築了高牆,心血來潮,決定把這塊地也圍起來。他的圍牆沒設一道門,且臨路邊刻意放低,擺明就是宣示主權,老子就是不爽給你們使用。
這堂哥夫妻都得了癌症,從鬼門關前討了命回來。倒是這幾年作生意賺了不少錢,開幾百萬的名車,最不缺的就是錢。左邊的大堂哥提議要買他的地,他也不要。

他們長年住在新竹市,難得回來老家一趟,祖屋因為沒人照理,早就是蔓草滋生,活像鬼屋。和老家親戚們的互動,也不算差。每逢公司尾牙,還會邀請堂兄弟參加,且席間總少不了鋼管女郎跳舞助興。

人說,因病可以入道,看來也不盡然。人年齡愈長,如果沒有自覺,智慧未必會等量增長。到頭來,有錢人窮得只剩下錢了;沒錢的人,晚景淒涼,甚至淪於有一餐沒一餐的孤苦悲哀。

圍牆築好後,我和大堂哥聊天,他說,這樣也好,有個內外,外面的人比較不會進來。

我則喜歡這樣的小徑,給人一種清幽的感覺。小時候就是這樣的兩公尺寬小路,只能讓手拉車通過。不同的是,一邊被醜陋的水泥牆取代了而已。 
最麻煩的是,車子必須停在老遠的舊晒穀場空地,一旦碰到下雨或需要搬重物就很討厭了,甚至感覺比住在台北還不方便。

最靠近的鄰居范家,自從范大哥癌症病逝後,大嫂把房子賣了,由竹北的一對夫妻入住。他們也積極圍籬,把房子邊的空地圈起來,種上果樹。 
住在鄉下,把住家或田地圍起來,再養幾隻狗,大概是很多人的必然選擇。這年頭,世道人心敗壞,尋求自保而已,不足為奇。

最近,一位朋友家裡遭小偷,竊賊趁著主人洗澡的短暫空檔,從窗戶爬入,偷走褲子裡幾千元剛收的客戶款。竊賊不僅偷走了新台幣,也偷走了朋友的安全感,更留下了滿村子無名的恐懼。

據說,附近很多吸毒的小鬼,毒癮來了就到處偷錢,以換取幾口煙癮的墮落。

同學也說,曾有小偷侵門踏戶,不巧碰到主人,把主人敲昏後,繼續洗劫財物,得手而逃。

前一陣子,新竹市戲院放映首輪電影《悲慘世界》,裡頭有好聽的歌劇演唱。有個男生一直在大聲講手機,後頭情侶中的男生好心提醒。這男生置之不理,仍繼續講。講完後,再打一通電話,招來一群同夥,把這男生打趴在地。

整個戲院滿座的觀眾,且大燈都打開了,卻沒有一個人願意伸出援手。

聽了這「故事」,覺得台灣的社會病了,真是一個悲慘世界。

這類故事聽多了,人難免會害怕。我家大哥,算是一個典型。

他的腳踏車頂多幾百塊,卻花了幾乎等值的錢,去買大鐵鏈和鎖。腳踏車放在家門口,一定上鎖,即使只是休息一下,即使外頭有三隻狗在看守,一樣都要鎖。

幾年前,去日本參訪秀明農家,照了很多照片。回到台北欣賞回顧時,女兒問了一句「為甚麼日本人的房子都用木板,沒有鐵門或鐵窗,他們不怕小偷嗎?」我說,日本社會民眾的制約力量大,婆婆媽媽很有影響力,當個小偷,在日本社區,很難混得下去。

有一天的行程,晚上住在深山裡的民宿。第二天一早,幾個團友相約散步。山上的房舍零星分散,走在路上,我一路警覺,深怕有凶惡的家犬突然跑出來。

結果,整個山上,竟然沒有一家一戶養看門狗,真是讓我驚奇不已。

相對日本,台灣顯然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4 則留言:

  1. 西瓜兄:這樣這期稻米還會是日晒的嗎?現在可以先訂米了嗎?米終於快清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期稻米正在抽穗中
      預計七月中下旬可以收割
      一定還是會日曬 但改在以往母親曬榖的老曬穀場
      雖然較遠些 還是可以用

      當然可以先預訂新米
      但不知您的大名
      請主動和我聯絡

      刪除
  2. 西瓜兄~~
    咱是你的舊夥伴啦!這次我想要20包先訂了哦!長樂雞的事怎麼處理呢?
    這禮拜天想去田裡採些月桃葉包粽子,順便挖些回來種可以嗎?
    久沒過去了,有點不好意思!上次看到的稻子長得很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以為是誰勒?
      原來是我的革命夥伴 黃埔農校一期同梯
      曾經陪我一起呆呆地挲草的老戰友

      都說過了 您是心豐自然田永遠的VIP
      更別說甚麼月桃葉了

      田裡的菜此刻青黃不接 瓜類及豆類都少了
      只有地瓜葉很多 可以盡量採
      很奇怪 田裡生態平衡 蟲少了
      地瓜葉以往的苦味也幾乎消失了

      很神奇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