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親身體驗「吃飯時少喝水」的效果

生活中一點小小的改變,有時往往就會產生很神奇的效果。

這半年,我改變了以往超愛喝湯的習慣,吃飯時,只喝少量或不喝任何湯類、飲料。慢慢,發現自己很少需要午睡,腹部脹氣不舒服、昏沉的狀況減少,整個人相對神清氣爽,能量也明顯提升了許多。

這幾年,口腹之慾降得很低,晚餐吃得很少,常常午餐吃得稍多些,晚餐就只吃點水果。我發現,這種進食模式,搭配吃飯前、後少喝水的習慣改變,消化系統的負擔得以大幅降低,而且完全不會影響到營養的充足攝取。

如果能再搭配吃飯吃得慢些,細嚼慢嚥,相信效果會更為理想。

我之所以有這樣的自覺與改變,是因為看了楊定一博士寫的《真原醫》一書。
該書的第86頁,這樣寫道:
荷瑞斯.傅列契(Horace Fletcher)是一位美國的業務員,他不到40歲就已老態龍鍾,而且宿疾纏身無法工作,被所有壽險公司拒絕投保,醫療和藥物也無法改善他的健康。 
幸好,他在一個深諳養生之道的朋友的朋友建議下,開始細嚼慢嚥,讓食物充分被唾液浸潤,到胃裡時已完全成為液態。為了徹底達到這個目標,他每餐要嚼2500下,進食時,只喝微量或不攝取任何液體飲料。 
他漸漸發現,自己變得容易滿足,飽足感可以維持更久。荷瑞斯不只瘦了下來,所有的健康問題也在半年內消失。….他的新陳代謝和營養維持著極佳平衡,同時還有非常好的肌力和肌耐力。
根據專家建議,要達到相同表現,必須每天攝取3400大卡的熱量,但是他只靠1600大卡就可辦到。 
你我都可讓荷瑞斯後半輩子的奇蹟在自己身上發生,只要細嚼慢嚥,讓食物得到唾液充分浸潤,就可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改善健康。
 楊定一博士這段文章的重點,主要陳述吃飯時細嚼慢嚥的重要,但我卻歪打正著,對於吃飯少喝水這一小段話,特別有感覺。

對我而言,要改掉吃飯囫圇吞棗,吃得很快的習慣並不容易,那需要很多的自覺,以及很長時間的努力。

但是,改掉吃飯大量喝湯的習慣卻相對簡單多了,只要有意識地少盛些湯,多盛些湯裡的菜或料,甚至自己煮湯時,把水放少一點,都可以輕鬆減少進食時湯類的攝取。至於飲料,我一向不貪口,即時溽熱難當,也受得了誘惑。

以往,有好幾十年的時間,我嗜湯如命,特別是寒涼時節,如果沒有喝點熱湯,會感到很不對勁。因為愛喝湯,我花了很多心力研究如何熬湯,算是頗有些心得。很多時候,一餐飯往往要喝上好幾碗的湯,甚至連飯都可以不要吃。

直到近期我才自覺到,這個習慣對身體健康很不好。

這不難理解,飽含湯水的食物進入胃中,不僅待在口中被咀嚼的時間少,胃部需要分泌的胃酸也多,加上後頭肝臟的膽汁及胰臟的胰臟酵素分泌量也要增加,當然會大幅加重消化系統的負擔。

無怪乎,以往我的大便中常會見到未消化完全的食物渣渣。為此,我還去查了中醫的資料,說這是「脾胃功能不佳」,搞得自己懷疑身體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總是疑神疑鬼的。

人需要食物中的營養來供應身體所需,但是食物的消化過程也會消耗很多身體能量,吃飯時細嚼慢嚥,少喝湯或飲料,晚餐少吃些,均衡的食物攝取,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其中關鍵的巧妙平衡點。

4 則留言:

  1. 謝謝學長的推薦,"真原醫"真的是一本好書。
    我的實證經驗是,細嚼慢嚥可以減少食量,排便可以更順暢。
    (多年前,我曾聽過喝水也要慢慢喝。道理應也相通。)
    ps.書裡面介紹的螺旋拉伸運動也很不錯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楊定一博士是一個天才中的天才
      人又謙和
      他的書 內容深不可測 文字卻又深入淺出
      每回重讀
      都會有不同的體驗

      刪除
  2. 感謝版主分享親身體驗
    我湯喝得不少,難怪時常喊肚子餓
    卻又很快就吃飽...

    習嚼慢嚥真的很重要啊,記得前幾年風行的「人體使用手冊」作者
    在第二本書中「人體復原工程」也詳細解說過慢食的必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李清忠也提到了細嚼慢嚥的重要性
      把他書中的重點節錄如下 互相勉勵:

      胖子,幾乎都是具有「吃飯速度快」的現象

      食物經口腔咀嚼,加入唾液初步處理後,進入胃部,經過胃酸、膽汁及各種消化酶的分解後,進入小腸,液體部分被小腸吸收,固體進入大腸,大腸吸收液體後,變成大便排出體外。

      食物變成液體後,才容易被小腸吸收。囫圇吞棗的吃法,只是製造大便而已。

      充分的咀嚼,是提升食物吸收效率最重要的手段。

      細嚼慢嚥,身體吸收足夠的營養後,食慾自然降低;飯量減少,加上大部分食物被小腸吸收,殘渣大量減少,新增的宿便也減少。由於整個消化系統的負荷大幅減少,身體也開始有能量去清理長期的宿便,自然有利於健康

      腸胃長期負擔過重,脾臟的負擔也愈重,身體的痰濕容易堆積,就容易變胖。
      所以,細嚼慢嚥可以同時促進健康和幫助減肥,具有雙重的功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