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尋求再理解,當下即是淨土


想獲得平靜,你必須先跟自己和解。                          --本書第157頁 

這個月,讀書會讀了《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本書,作者為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他的另一本著作《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比本書更為有名,是闡述生死學的經典著作之一。
本書的主題很簡單,在遊樂場負責維修機器、83歲的主角艾迪,為了救一個小女孩,結果慘死。他死後,在天堂裡遇見了5個人,每一個人分別告訴他一件他(指艾迪)生命中的事件,讓艾迪產生新的再理解,得以重新解讀他在這一世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米奇.艾爾邦不愧是暢銷書作家,他一開始就從「結果」開始切入,敘述維修工人艾迪生命剩下幾分鐘時,他正在做什麼,而且鋪陳艾迪是一個走不出父親陰影的失意糟老頭。讀來,讓人心情沉重,感受也因此特別深刻。

當你知道生命只剩下不久的時光時,你一定不會做同樣的事,優先順序會改變。這也是我不喜歡算命的原因,因為自我預言常常會實現,這不是真的因果循環,而且也太無趣了。

艾迪遇見的第二個人,是他當兵時的小隊長。小隊長告訴艾迪,在那個艾迪情緒失控很可能危及團隊性命的當下,是他開槍打了艾迪的小腿。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抉擇下,小隊長認為,他做了正確且無誤的決定。

對艾迪而言,生命中原本的陰影,加上戰爭的創傷症候群以及至此瘸了一隻腿,讓艾迪更走不出生命的框架。他原本想要繼續唸書,當個工程師,但是壞了一條腿,讓他只能當個黑手,一輩子重複做著和父親同樣的工作。

但腿傷,真的是艾迪一生鬱鬱不得志的原因嗎?

艾迪在天堂裡遇見了第三個人,和他一生工作地點的遊樂場有關。露比,她的老公為她而開了這座遊樂場。露比告訴艾迪,關於艾迪父親的許多故事。

重新理解後,艾迪才知道那個動不動就對他施暴,或是言語貶低、羞辱的父親,事實上,也是被這樣對待長大的。他只是沒學會新的把戲,無意識地重複著上一代的教養方式,而且,父親也遭遇過戰場嚴酷的人性試煉與傷害。

艾迪當然也沒能擺脫原生家庭的掣肘,重複著家庭的悲苦宿命。

探索原生家庭,與父母和解,這是療癒、成長與改變最重要的功課,只是很多人不明白罷了!

作者花了很多的心力與篇幅,闡述這個重要的議題:
所有的父母都會傷害子女,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年少歲月,好比最純淨光滑的玻璃,凡是為了拿取它,而造成的痕跡,它照單全收。

有的父母,在玻璃上抹了髒污,有些造成裂縫,有些則是把子女的童年,徹底摔成銳利的小碎片,無法修補。
我們童稚時,基於愛與忠誠,基於生命的需要,我們對於父母有形與無形的言語與行為,幾乎是照單全收,並因此型塑了我們的基本樣貌。因此,我們這一生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在這個無法選擇的架構下,慢慢改變自己,走出原生家庭的陰霾與格局,並且盡量不要傳承給自己的孩子。 

作者這樣描寫著:
非要等到日後,子女們自己也皮肉鬆垂、心臟耗弱的時候,這才會明白,他們的故事和所有的成就,都要從父親和母親的故事開始說起。

石頭上又疊著石頭,他們人生的生命之水流過。
艾迪在天堂裡遇到的第四個人,是他的妻子瑪格麗特,他的摯愛。

自從妻子死後,艾迪更加孤苦。但是,瑪格麗特告訴艾迪:
失去的愛仍然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

你看不見他們的笑容,不能為他們端上三餐,不能撥弄他們的頭髮,不能擁著他們在舞池裡轉。

可是,隨著這些感受的褪去,會有另一種感覺逐漸轉濃,那是記憶,記憶變成了你的伴侶。你灌溉它,擁有它,你與記憶共舞。

人生總會結束,愛,沒有終點。
作者藉著已經逝去的5個不同的人(不管艾迪或認識或不認識),在天堂裡,向艾迪傳達出犧牲、選擇、仇恨與原諒、愛、失命意義等主題的更多面向及詮釋,進而達到全新的理解,以及真正的自由。

基督教的天堂,或是佛教的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從沒有人去過又回來,告訴我們真實的訊息。所以,除非是真信者或實信者,否則不容易因著信仰,而擁有堅定的想望與平安。

所以,我比較能接受「當下淨土」的概念。有個故事,很能表述這樣的想法:
一個人問上帝,天堂和地獄究竟是什麼樣子。 
上帝把這個人帶到一個房間,房間裡有一個大桌子,上面放著一大盆美味的湯,一群人圍坐在桌子邊,每個人手裡拿著一把長柄的湯匙,湯匙的柄長過胳膊,這些人沒法用湯匙喝湯,只能餓著肚子唉聲嘆氣。

「這就是地獄。」上帝說。

「那麼,天堂是什麼樣子?」這個人問。

上帝把他帶到另一個房間,這個房間與方才的房間一模一樣,同樣的桌子,同樣的湯,同樣的湯匙。唯一的不同是,坐在桌子邊的人用長湯匙互相餵食,他們的臉上都帶著微笑。
所以,在我們有限的歲月裡,多去了解父母及家庭的故事,與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和解;對有虧欠的人或事,盡力去彌補;想說的話,勇敢說出來;想做的事,盡力去做;多對周圍的人,付出愛;對於不清楚的事,盡量尋求澄清與理解…。如果能做到這些,生命裡當會少些缺憾,多些快樂。

這大概是作者在這本書,透過小說的創作,想要表達的主要概念吧!

4 則留言:

  1. 西瓜這篇文章的結論 寫得真好
    我非常喜歡~~~

    所以,在我們有限的歲月裡,多去了解父母及家庭的故事,與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和解;對有虧欠的人或事,盡力去彌補;想說的話,勇敢說出來;想做的事,盡力去做;多對周圍的人,付出愛;對於不清楚的事,盡量尋求澄清與理解…。如果能做到這些,生命裡當會少些缺憾,多些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