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小暑後兩天,終於割稻了


79星期二早上八點多,太陽已經大得要曬死人了。昨天,已經和學弟約好今早要割稻。心裡希望,他忙完早餐店的事情後,能早點幫我割,這樣,我後續的作業才會輕鬆些。

過了一會,聞到撲鼻而來的稻香。我會心一笑,開始割稻了。

說來也很神奇,這益全香米,不僅米香,連稻梗也特別香,就連幾百公尺外都可以聞得很清楚。也或許是因為,最近氣功練得勤快,五感特別敏銳的緣故吧?

割稻機先沿著田埂,割出一條邊線,轉彎的邊角,修成一塊斜邊,方便機器轉彎。就這樣沿著四邊,然後向中央集中,一塊三分的地,在現代機器的高效率下,很快就可以完成了。
解決了比較困難的部份後,學弟把機器交給大學剛畢業,正等著八月去當兵的兒子,給孩子磨練經驗的機會。

新手難免有點生疏,開起來就是卡卡的,有問題不敢詢問,只好選擇停在現場,再等老爸向前訓誡一番。一葉可以知秋,簡單的互動,就可以看出平時親子間的溝通模式及親暱程度。 
每回割稻,總會吸引附近的鳥兒(以白鷺鷥、黃鷺、八哥最多)聚集,爭食竄逃的昆蟲。
一群黃鷺警戒心高,躲在田中央的稻田中,探出頭來,很特別的畫面。 
學弟的機器,穀子裝滿大約是1500台斤。裝滿的穀子,會用機器的一根管子,利用壓力原理,把穀子排到卡車車斗裡。所以,比較已經割過的稻田面積,與尚未割完的面積,就可以算出大概的收成數量,誤差不大。 
每天,我都會到稻田中央走動,和稻子說說話,順便觀察各區塊的不同的生長狀況,那是我的農夫儀式行為之一。就是很習慣這樣,赤腳踩在土裡,利用眼睛和心,和大地的眾生互動。

看著待割的稻子,心情難免有些五味雜陳,也只能衷心地向他們說聲,辛苦你了,謝謝! 
很快,滿園金黃光亮的稻穗,轉為切碎的綠色稻桿,鋪在地上,留下馨香的風味。群聚的鳥類,正搶在騷動後蛻變的大地上,飽嘗一頓豐美的早餐。
金黃飽滿的穀子,倒在曬穀場,漂亮極了。而我,在這小暑剛過的烈陽下,有得忙了。每隔20分鐘要翻穀一次,每一次都是滿頭大汗一身,對體能而言,還真是不小的考驗!



9 則留言:

  1. 西瓜大哥您好:
    我是昨天下午過去幫忙的小弟,可以看到我留言嗎?

    回覆刪除
  2. 西瓜大哥您好:
    昨天真的很開心認識您和這塊土地,部落格也很有禪意,收穫甚豐,高興到我都睡不著,我想有空可以常常過去串門子。
    您可以叫我阿瑞或是岡山鑣局,有需要幫忙都歡迎跟我說一聲,我的mail是 gundam1210@gmail.com
    我來這邊工作1年8個月,雖然離家很遠,但我很喜歡這個地方,日後還請多多指教,謝謝!

    阿瑞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瑞

      謝謝您以及荒野朋友們 還有我的同學國宏
      在颱風來臨前熱爆了的下午 頂著大太陽
      幫我把穀子收入倉庫
      躲過了颱風的不定變數

      很高興您喜歡這裡 歡迎以後常來
      晚上陪我在鄉間散步

      很高興認識您~~~

      刪除
  3. 西瓜大哥:
    客氣了,小弟微不足道還給您招待真是不好意思,
    要過去的前一天會打給您。

    上班時間比較彈性 8:00前進公司就可以17:30下班,
    如果沒有緊急的案子的話。
    公司用完晚餐約6:30左右可以出發。

    下週星期二與星期四晚間荒野要開會
    週五至週一人在花蓮,有空一定過去哈哈!

    阿瑞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您來

      剛好 我下週要去清境農場

      刪除
  4. 好的
    是六日要去清境農場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