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要割稻囉!清晨,我與稻田的內在對話


今年的一期稻作長得很好,可以預約,又將是一季的豐收。而此刻,金黃的稻穗紛紛垂了下來,芬芳的稻香四處飄散,田園裡,充滿了巨大充盈的能量以及美麗的稻浪風光。 
昨晚,我一個人在田間小路散步,又看見暗夜裡整塊亮黃的稻田,好像一群身穿精靈外衣的天使,正在跳著大地之舞。襯著星月的微光,我的靈魂有著深深的悸動!那是農夫和土地之間無言卻又深沉的內在對話,是一種生命的連結。

預估下週三前,就應該會割稻了。算算,從35插秧至今,剛好滿4個月,沒施肥料的自然農法稻作,每年插秧二期,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了。初期生長雖然慢些,但迎頭趕上的氣勢以及預估的單位生成量,均不輸附近的慣行農法稻田,可說是一項很特別的經驗。

在收割前,昨晚我放水入田,讓這批稻作最後一次泡水。今天一大早,我前去巡水,乾渴龜烈的土地正努力吸著水,經過一個晚上,終於水才快要淹到田尾。

踩著田埂青草上清晨微光中晶瑩清涼的露水,我一路沿著田埂走了一趟,順便補了會漏水的老鼠洞。

田埂下方的小水溝,拜滲下的田水所賜,也有了小水流。不經意,我望見一個早起吃東西的小生物,應該是一隻小鱉,很是可愛。 
順手拔去看得見的白穗,還好今年的狀況很少,只有零星幾叢整株的病變。不像去年一期白穗幾乎佔了15%以上,損失慘重。
回想三月初剛插秧不久,秧苗上到處可見的黃斑,甚至和比去年還普遍,且又同是種植益全香米(病蟲害較難控制),著實讓我掛心了好久,深恐一季的辛勞就要付諸流水。

最近,每天都是高溫炎熱,曬了4天的田,到處都是裂開超過一個指頭的縫隙。我等著水,不敢先走,擔心未發現的老鼠洞會漏光珍貴的水源,我要等到稻田都濕透,都吸飽了水! 
索性坐了下來,心想,就好好欣賞一下土地與水的對話吧!

水先在底部滲進曬田的裂縫中,隨著水位的慢慢上升,才在表層溼透。然後,你會發現小蜘蛛四散快逃,小昆蟲爬上稻桿,稻田底部原是一個繽紛的生物世界。
水來了,超級堅韌無敵的福壽螺也醒了,活了過來,開始覓食。
前不久,引水進入菜園,然後把水澆上乾渴到有點脫水的玉米菜畦上。一勺水,二勺水,我清楚聽到,玉米土裡大地在喝水的聲音,咕嚕,咕嚕,好像我們在盛暑運動後大口喝著飲料的解渴聲音。原來,人與土地其實沒有甚麼分別的。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站在竹籬的樹下,練了一會氣功。

眼前,金黃飽滿的稻浪,映照著升起的朝陽,分外精神。而金黃的氣場,最是有益於心性的提升。我無心插柳,竟也歪打正著,收功後,和這片土地一樣,也是一片飽足,能量充盈。
 終於,水濕透了整塊田了。我也餓了,回家吃早餐吧!

2 則留言:

  1. 真的是太美麗的畫面了。
    閃耀著光輝的金黃稻穗,沙沙的稻浪聲........
    謝謝學長創造的奇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 歡迎多來田裡走走
      踩踩田埂上的青草
      看看作物的生長
      吹吹風

      有能量的田園
      真的可以讓人充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