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請支持軟橋社區的一群勇敢農夫


614,星期五,前往以社區整體彩繪聞名的竹東軟橋社區,參訪同為秀明自然農法農友的菜園。

當我得知,以武龍為首的10個年輕人,開始做起難度頗高的蔬菜配銷,真是讓我驚訝及佩服不已。看到他們辛苦建立起來,一排排美麗的菜畦以及各種作物,感動的眼淚竟不聽使喚地流了出來.

我自己是一個農夫,主要販售稻米。對於蔬菜,我勉強只能少量自給,更別談販售了,因為難度實在很高。

秀明自然農法禁止使用肥料,即使土地已經將養得夠肥沃,但因作物生長期相對較長,可以採收的期間很短,土地的使用效率不易提高。沒有農藥,作物折損率高,賣相相對也差,更何況還有除草及採摘蔬菜的繁複工作與付出。加上蔬菜的單價本就較低,不易保存,很難創造穩定的營收循環。

綜上,不論在生產面及銷售面,想要用秀明自然農法,把蔬菜販售當作一種營運生計模式,是一個超高難度的挑戰。

在台灣,已知只有花蓮遠古山莊的素桂姊夫妻,做過秀明農法蔬菜的配銷。她們過著半退休生活,壓力本就不大,且現在也沒有在做了。

即使困難度很高,我相信,市場還是有的,事在人為。因為乾淨的土地,種出來的無污染蔬菜,富含豐富的微量元素,適合打蔬菜汁,應該是最極品的健康食材。

楊定一博士所著的《真原醫》書中,提到的一個活生生的真實案例: 
諾曼.渥克(Norman Walker)博士,是20世紀推動生機飲食和蔬菜汁養生的專家。50多歲時得了重病,發現蔬菜汁的好處並身體力行生食後,健康地活到119歲高齡。 
他說,食物在烹調過程中,會喪失83%的維生素,酵素也會因為過熱而失去活性,蛋白質會變性,有機的礦物質,轉變成人體無法運用的無機形式。
失去生命力的熟食,雖然能使人維持生命,卻會造成健康、能量和活力不斷降低。 
沒有任何食物,比新鮮蔬菜汁更有營養,更易於人體的吸收了。 
很佩服武龍那股堅韌的拓荒精神!他在基金會的贊助下,召集了9個年輕人,挑選最困難的項目,來挑戰自己!據了解,他們現在已經有實際的支持客戶,分布在地緣相關的竹東、竹北和新竹市一帶,整個團隊,已經進入實際的運作階段。

深深祝福,願他們能夠成功!也希望關心及支持台灣生態、土地環境及農業的朋友,幫忙他們多介紹客戶。(武龍部落格:我的璞玉計畫 )

2 則留言:

  1. 我也很佩服這群年輕人
    如果不是因為家累太多
    或是再年輕些
    我也會去做這些事

    這輩子 總要當一次傻瓜吧
    日本蘋果阿公木村先生的名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你分享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的詩-未曾踏足之路

      樹林裡岔出兩條路,
      而我,我選擇人跡罕至的那條
      也造就我截然不同的人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