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那些我在曬榖中學到的功課


79開始,頂著30幾度的高溫,每半小時翻榖一次,最後在很多熱心朋友的幫忙下,趕在颱風來臨前一天(711),順利將今年的一期稻穀收穀入倉。心頭累積懸著的壓力,終於得以頓然釋放。
這是我第七次曬榖!雖然天候狀況每回不同,但畢竟輕車熟路了,慢慢有些心得浮現出來,是很扎實、真切的體悟。

首先,就是學到對天氣臣服,認份地做自己該做的事,少怨天,也因此能夠少尤人。

俗話說,農夫靠天吃飯,此言當然真實不虛。而靠天吃飯中最磨人的,大概就是曬榖了。

二期稻作,每天盼著太陽,去年的二期稻作曬榖,足足花了23天才完成。而一期稻作,陽光充足不缺,但最怕突然而來的午後雷陣雨。

曬榖時,早上要先把榖堆,用榖耙仔慢慢分開成一壟一壟的條狀,以利曬榖及翻榖。為了讓穀子能夠均勻地曬乾,至少每半小時要翻榖一次。
一旦發現天候有變,就要趕緊用榖耙仔,把稻穀聚攏成堆,蓋上帆布。大多數時候,我都自己一人,看著天空快速陰暗了起來,有時會很心急,這過程最是椎心及磨人,也正是修行的最好契機。
有時,天空的烏雲只是虛晃一下,又要再次把穀子耙開,活像愚公移山的過程,在在都考驗著心性功夫。
我發現,種稻三年多來,我已經學會,該做任何事就去做,內心少起抗拒,少起抱怨。雖然仍做不到孔子說的,不遷怒,但至少可以把頻率降低,也算是一種難能的進步。

很多心靈成長的書都說,學會臣服,是情緒管理最難的一環。很慶幸,我在種田與大自然的親密連結中,竟然能夠慢慢有所進步。

在南懷瑾老師的《如何修證佛法》及《南懷瑾談歷史與人生》二本書中,都提到了這一首詩: 
作天難做四月天,蠶要溫和麥要寒,
行人望晴農望雨,採桑娘子望陰天。
 可見,老天爺也不好當,要同時滿足所有人的需求,那是不可能的。雖不致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感概,但「你沒有那麼重要」,這種認知,正是順服於天的基礎。

臣服的學習,就是逐漸放下虛幻自我的漫長過程。

想起了已故余德慧教授在《觀山觀雲觀生死》書中深邃的一句話: 
怨氣,是無知的奢華。
 成長歲月中,有好長一段時間,吃著媽媽自己種的菜,滿桌豐盛的餐飯。但我不時仍會抱怨,怎麼菜色那麼單調,甚至難吃。有時,還會在母親煮了一大桌菜後,覺得索然無味,跑去買披薩或炸雞來吃。

如今,母親不在了,多想再有機會,嚐嚐母親烹調的飯菜。人為何總是要在失去後,才能體會到擁有的珍貴?回想以往把幸福當抱怨的時光,那種無知的奢華,那種恣意的揮霍,我常深自懺悔。

其次,我學到了「開口得助」的經驗。

這次曬榖,我加了一倍的帆布,讓稻穀可以分散曝曬,加上勤快翻榖,即使週二割稻,連續二天下午三點就出現午後雷陣雨,日曬時間縮短,但曬到週四,稻穀已經均勻曬乾了,比原訂的週五,快了一天。也算老天佑我,剛好閃過週五颱風前緣陣陣大雨的威脅。
只是,老婆與二個女兒周五才能回來。提早一天收穀,又是週四上班時間,要找誰幫忙?

還好,同學國宏答應鼎力相助。另外,懇請了新竹荒野的偉銘幫忙,他不僅一口答應,還呼朋引伴,找來芒果、阿瑞等人。大夥就在颱風來臨前,下沉氣流熱到爆的溽暑中,用手拉車,完成了稻穀的入倉。

晚上,我請大家吃飯。飯後,一群人在鄉間小路上散步,天空清晰明亮,是我回鄉四年多來所僅見。

仰望天空,竟然可以看見北斗七星中,斗柄部倒數第二顆的「開陽」雙星。據說,古代阿拉伯人將這對雙星作為徵兵視力檢查之用,如能看到的話,那麼就表示視力是「1.0」──通過!

這些年輕的孩子,打從心裡喜歡大自然,來幫我忙,他們很快樂。這種感受,消除了我覺得麻煩人的尷尬,讓我學到,很多承襲自原生家庭的固有想法,其實不是那麼單一,是可以被修正的。

我從小就覺得孤獨,喜歡獨處,碰到事情,總是自己承擔。

幾次曬榖來自外界朋友的熱情幫忙,讓我的內在壓力無形被釋放了很多,體會到,這世界是畢竟還是友善的,是豐足的,只要你願意把心打開,欣然承接來自別人的善意。



8 則留言:

  1. 西瓜大哥您好:
    這兩天看了您的文章非常高興,看來我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近日大雨古厝那邊還好嗎?有需幫忙修繕嗎?我宿舍這邊小樹與籃球框不是倒掉就是被吹歪了。明天荒野任務取消,有需要打雜就打給小弟(0910768691),謝謝!

    阿瑞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 沒甚麼大麻煩
      我最擔心淹水 也很幸運沒有發生
      所以 我週六傍晚上台北了

      只是很多未收割的稻子倒伏在雨水中
      損失不小

      謝謝關心

      刪除
  2. 甚幸甚幸!
    今日下午前去您那邊與新庄子看了一下,有很多都倒伏了
    有看到收割機在搶收。
    忽然間下起了午後雷陣雨,
    也看到許久未見的彩虹。

    明天您會在嗎?下班後可以過去幫忙農事,謝謝!
    阿瑞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著家人去清境農場及南投
      山上很涼爽 回來還真不習慣

      要開始忙碾米及整理稻田
      再聯絡
      歡迎過來玩

      刪除
  3. 阿瑞:
    好久不見! 你依舊如此熱心助人!

    龍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貓

      你的留言
      常會被列入垃圾留言
      不知道甚麼原因?

      刪除
  4. 西瓜大哥,快別這麼說,到你的田裡玩耍是件快樂的事。
    或許我也是在彌補,我和大自然、農事的記憶。小時後在安親班、補習班之間長大,那與農事之間的事情,對我來說都很新奇與自然要去接觸的。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你田裡玩耍。

    Man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和你們這群荒野的年輕人互動,
      都讓我很感動。

      不僅是因為我知道你們做了很多對生態很有意義的事,
      無私無悔無怨的默默付出,
      而且,看到大家在大太陽下汗流浹背,
      收稻穀、 推車、 搬稻穀,
      這些事,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
      而你們竟然還能夠那麼快樂?

      反正, 就是很感動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