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消暑快樂行:關西四寮溪戲水


位在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往慈心有機農場路邊的四寮溪,經過當地社區居民的悉心整治,環境舒服,溪水清澈,而且護溪過後的生態非常豐富。周三,帶著兩個女兒再度造訪,真是一趟知性與感性兼具的快樂之旅。

四寮溪,只是一條小型的溪流,就因為這樣,溪水不深,反而安全。且因溪水夠多且流動不已,沒有小溪流常見的混濁,是夏日戲水的好地方。 

一到河邊,敏琪很快就涉入水中,習慣水溫後,就開始了蛙式滑水。芳琪今天無法下水,我陪著她,在河邊泡腳,踩著石頭探險。
溪水非常清澈,水中的魚清晰可見。拿塊小餅乾在手中,不一會兒,魚群就聚集過來。甚至,站在水中,大大小小的魚兒就會過來咬食腳皮,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
 10點多,社區的志工來清掃環境,把溪邊爬山的木板棧道清掃乾淨。阿伯提醒我們,午後山上源頭常有雷陣雨,要小心山洪爆發,注意自己的安全。 
清掃完畢,阿伯又親切地和我們聊天。他問:「為什麼這裡水很多,林木又那麼茂密,卻很少見到蚊子?

我們想了一下,回答:「因為蚊子的幼蟲孑孓,都被水中的魚吃掉了。

我們只答對了一半,阿伯補充:「還有,這裡的豆娘很多,像轟炸機一樣捕食蚊子,蚊子根本沒辦法生存。」

經過阿伯的解惑,我們才豁然發現,在高低起伏的溪澗石頭上,飛舞的豆娘還真是不少。

東山里的社區整體營造很是用心,溪水中央,建造了一座竹橋,是當地居民自己的作品,竹材來自當地,美麗的竹編,和環境很相襯。 
溪的另一邊,社區正在貼空心地磚,興建可以換衣服及上廁所的地方。一旁,還貼心地建有盪鞦韆,可供孩子玩樂。
 玩水玩累了,我們吃點水果、食物,玩打水漂兒。二個女兒經過我的調教,慢慢也掌握到這遊戲的訣竅了。

午後,天氣暗了下來,更是清涼舒爽。下午1點半,因為有事,我們必須離開。大約40分鐘車程,我們回到新豐,車門一開,一股熱氣襲來,還有點不習慣。

如果有空,不妨到四寮溪走走。但這裡胃納量不大,請大家務必要愛護它,不要讓這好環境被破壞了!

2 則留言:

  1. 聽人說,關西好山好水,真的不假。找機會,我也想去四寮溪走走!

    回覆刪除
  2. 去走走 既消暑
    心情又可以很好
    很不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