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我的豆棚與瓜架

前幾年,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不喜歡搭豆棚及瓜架,所以只能種些矮腳豆或是南瓜類的匍匐瓜。

今年,很神奇地,就好像開了竅似的,忽然愛上了搭豆類及瓜類的棚架,感覺沒那麼難了,沒花多少時間就見到滿菜園都是竹子的架子,很有立體感,也很有成就感。

最早,大約2個多月前種了四季豆,勉強搭了一排棚架,用的是之前整理稻田圍籬割下的竹子,用稻草綁住交叉固定點。
最近,四季豆進入大量採收期,加上春雨充足,每個禮拜都可以採一小袋。自然農法的豆子,炒了非常清甜,孩子很愛吃,也適合帶便當,所以我決定再種一整個菜畦的四季豆。


眼看四季豆苗長到了必須立架攀爬的大小的大小了,我趕快去抽竹子,抽不動就用鋸的,然後用適合的刀子把枝條修一修,取了適合的長度截斷,頭部削尖,很快就完成了一大把可以用的竹枝。
我發現,以往因為抽竹子的刀不夠鋒利,導致抽取竹子有點困難。為此,我改採用鋸子鋸,發現效率超好,信心也快速提升。

堂哥會削竹子的青皮部分,來當作棚架的捆綁物。我沒學會這功夫,靈機一動,找來舊衣服,剪個缺口,用力一撕,一條條布線就水到渠成了。

下過雨的菜園鬆軟,竹子很容易豎立起來,很快,我的成績愈來愈好。

種了30多棵小黃瓜,很快就完成了所有的瓜棚。
有的菜畦寬度較窄,只能種單棵小黃瓜,我就採用單棵三根支架的方式。後來我才發現,應該要把三棵竹子的距離拉大些,才不會妨礙小黃瓜的向上攀爬。
大堂嫂給了我6棵大黃瓜的瓜苗,我駕輕就熟完成了支架。
興高采烈的我,還去買了越瓜的苗,想要回味以往母親種越瓜,採越瓜,剖開去籽,然後醃製做成蔭瓜的快樂記憶。

沒想到,越瓜只要四週瓜苗鋪上稻草就可以了,不必搭棚架,心裡竟有點輕微的失望。
去年落地的翼豆種子,自動發芽了新苗。因為我沒有搭棚架,去年翼豆長得不好,且藤蔓爬滿了櫻花樹及橄欖樹,影響了果樹的生長及整體景觀。 
今年,我為翼豆搭了一個大棚架,用6根較粗的竹枝當做基本骨架,四周綁上橫條架子,中央再鋪上比較細的竹枝,用布條綁緊。看起來還不賴耶!
 相信盛夏來臨時,這翼豆豆棚下,該是很好的避暑乘涼休息處。

信心增加後,我想挑戰搭一個難度更高的百香果棚架,四周用樹枝當作骨架,相信一定會很有趣。

很難形容,自己突破了搭棚架的心理抗拒,所帶來的那種成就感。

這經驗,讓我體會到,很多事情其實試著去做,總會找到資源及竅門,往往不如自己原先想像的那麼困難。而且,對我這個習慣用腦極端甚於用手的人來說,多開發自己的手做能力,也是一種身體平衡的學習與突破。

太讚了!


4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豆棚瓜架,學長太強了。
    ps.嘻嘻,來告訴你好消息喔,木村阿公的故事拍成電影「奇蹟的蘋果」快要上演囉。由阿部貞夫與菅野美穗主演哩。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文章,謝謝分享,這二天也開始搭小黃瓜瓜棚,但還是搖搖欲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天氣熱了 泥土太硬
      所以不太容易上手

      還有 現在搭小黃瓜瓜棚
      好像晚了些
      這會炙人的太陽
      小黃瓜會長得比較辛苦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