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我看經典愛情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


今年初,想要藉著看電影,順便訓練自己的英文聽力,就選了這部愛情電影《Before sunrise》,中文譯得很美,叫做《愛在黎明破曉時》。

就這樣,反覆看了不下10次,還是覺得很好看,不會膩。而且,非常欣賞自己的選擇,因為整部電影就是男女主角不斷對話,拿來訓練英文聽力最是合適了。

看了那麼多遍這部好電影後,不免想要寫些心得。

但很挫折又很高興的是,當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這篇愛在黎明破曉時》:最完美的相遇之後,我就打消了念頭。這篇影評寫得超完美,作者寫出了我的心情與心得,也寫出很多我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以及更多的延伸,非常值得一讀再讀。

以一個男生的觀點,我超喜歡女主角茱莉蝶兒,她聰慧、美麗,多才多藝,演技精湛,簡直就是一個完美的女人。

而且,這部影片談論的主題很多。現實面來看,恐怕遠超過二個20幾歲年輕人能夠體驗的廣度及深度。畢竟,有很多生命的課題,需要實際的人生歷練,才能有所體悟。這大概也是我這個中年人,還能夠反覆觀看這部影片的原因吧。
為此,我很崇拜自編自導這部片的理查林克萊特,他的功力令人讚賞。

當然,我也看了續集《Before sunset》,中文譯作《愛在日落黃昏時》。這部由才女茱莉蝶兒編劇及演出的影片,可以算是一部佳作。但是,和《Before sunrise》相較,格局及意境都明顯遜色了許多。

我特別不喜歡男女主角花了很多時間陳述,他們的婚姻有多不幸福,他們的男友有多糟糕,彷彿如果9年前他們相見了,一切都會不一樣。

這樣的觀點,太簡化,也太幼稚了。

2 則留言:

  1. 學長,我也很喜歡這位影評的意見,已看他的文章許久了。他還有個人的部落格"時光之硯"http://blog.yam.com/user/YenC.html,篇篇精彩,可以做為觀影指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