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我是一粒米

我是一粒稻米,微小的米粒。對很多人而言,我幾乎可說是「微不足道」,可有可無,沒幾個人會注意到我。

但是,我是一粒飽藏生命能量的稻米!台灣,已經很少像我這樣的米粒了!



我沒有農藥的汙染,是純淨無毒的稻米。也因此,在生長過程中,我得獨力面對眾多大自然的掠食者,勇敢、努力地生存下來!

主人沒為我施放任何的肥料(包括有機肥料),所以我得自己努力扎根,才能吸取大地天然的草葉養分。也因為這樣,我的外表,要比一般的穀子瘦小些。但我的榖粒中,富藏著大自然原有的能量和風味,好吃又健康。

三月初,我被插秧在心豐自然田。當時嬌嫩幼小的我,單純歡喜地,長在乾淨的稻田中。


很快我就發現,要生存下來,其實真的很不容易。

我的四周都是福壽螺,每天不停地啃食一切綠色的幼苗。很多同伴,被這些外來強勢生物,逐漸吞食而枯萎、死亡。

我的主人沒有使用農藥殺死這些福壽螺,只是靠著水分高低的控制,來減輕損失。

有天早上,聽到主人說:「還好你們都還活著!昨晚作夢,夢到福壽螺把所有的秧苗,啃食得一棵都不剩…」。

我們努力地往上生長,想要突破地心引力的牽制。而我們的主要競爭對手雜草,長得比我們還要快速。2個多月的時間,我們就被雜草完全覆蓋住,沒辦法呼吸了。



主人著急了!他跪在我們之間,一棵一棵的把雜草拔除,還給我們生長的空間。可惜仍有些同伴,因為被雜草覆蓋太久,沒能繼續活下來。


主人每天工作5小時,辛苦了約一個月,才把所有的雜草拔完。

有好心的老農夫,勸我的主人:「除草劑很好用啦!沒什麼毒性啦!我幫你噴好了啦!2個鐘頭就OK了!」

主人婉拒了老農夫的好意,還被取笑:「你這個閒人,整個鄉裡,只有你還在拔草!」

我在生長期間,很需要水分,所以我叫「水稻」。主人每天都會來看看,我們是否有水喝。

只是,完全不用農藥的田園,到處都是肥碩的老鼠。這些老鼠肚子餓了,會把我們當做食物,大吃一頓。而且老鼠還會把四周的田埂,鑽得到處都是老鼠洞。每次主人把水放進田裡,水就從老鼠洞中漏光了。在農家搶著用水灌溉稻田的時刻,我常會喝不到水。


主人的無奈,寫在臉上!只見他常常拿著一把鋤頭,來回巡視,補了一個又一個的老鼠洞。最後,水還是漏了一大半。鄰居還故意揶瑜我的主人:「趕快去抓老鼠呀!」

慢慢我開始結穗了,然後逐漸轉為金黃色。


田裡的昆蟲很多,很多同伴成了牠們的大餐!鳥兒也愛來打牙祭,牠們是我最害怕的敵人。

還好,今年沒有颱風,不然主人的收成,會減少一半!

7月21日,割稻機把我捲入機器中,接著被運送到主人家的天井裡。

為了讓我能夠有個乾淨的地方曬太陽,主人忙了兩天。先把天井打掃得乾乾淨淨,用水洗過一遍,用吸塵器吸過一遍,最後再用水洗過一遍,他不希望我的身旁,有灰塵或是小砂礫。

天空烏雲一增加,主人就會擔心,是否雨水會把我打溼?這樣,我就會提早發芽,主人的辛苦也就白費了。

我曬了4天的太陽,吸足了陽光的能量,也把自己烘乾了。這四天,主人頂著三伏大熱天的艷陽,每隔半小時就幫我翻動一次,這樣,我才能夠被曬得均勻。


經過主人自己的輾米機,脫去外殼,我變成現在你看到的一粒米。

主人不強調精美的包裝,我們只是淳樸的,就像你看到的,如實展現在你的眼前!

這就是我,一粒米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