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夏艷:火紅耀眼的鳳凰花

稻田對面,老鄰居家的鳳凰木,正在恣意的綻放。


兩顆幾十年的鳳凰木,交纏在一起,形成一片花海。遠望,好似迸發的煙火,妝點在碧綠的稻海田中。


樹下,則是綠蔭清涼,是盛夏裡最好的休憩所。

是誰說紅配綠,狗臭屁?大自然裡的紅和綠,有種舒服的協調。


加上天際的藍,多點留白,生命就有了更多的色彩和格局。


盛夏的豔陽也來湊熱鬧,光影,讓艷紅的鳳凰花,彷彿跳起舞來。

仰望,又是另一種心情,是感恩,是惜福,也是謙卑。

屬於畢業季節標誌的鳳凰木,到了八月,已是「延畢」。但生命自有它的節奏,即使花朵已經有點凋老,含苞的後進,依然生生不息。

是怎樣的大地,滋養了巍峨的樹身,而在樹頂展現了生命的光采?那些盤根深耘在地底下的根鬚,其實才是幕後英雄。

隔鄰的小池塘,家鴨悠閑地在一旁休息。

保存完整的三合院,住著一大家子人。那是我理想的生活夢土,開闊、溫馨又豐足。
春去秋來,歲月不停的流轉,少年轉為白頭,只在一瞬間!唯一可以抓住的,就是掌握當下的美麗,並把它放在心田。

艷紅的鳳凰花,展現在夏熱的鄉間。那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每回凝視,就好像看到梵谷的畫,有種湧流,自心底傾瀉而出。

感謝你,這一季的鳳凰花!讓我在溽熱悶累的農忙當中,心底有了雀躍的泉水,清涼了胸臆,可以很輕鬆的換氣、呼吸。

生命,真是美好!

2 則留言:

  1. 看到這些照片,小時候的情景一一浮現上來,原來人繞了一大圈最懷念的竟是回憶.

    回覆刪除
  2. 送給靜仔一段話 取材自電影色戒(鍾麗緹主演)

    我跨越七大洲,攀登七大山,
    走過所有河谷,穿越廣大平原,
    經歷所有季節,旅行在世界各地。
    等我回到家時,卻驚異地發現,
    全世界就在我家花園裡,
    那一片葉子的露珠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