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碾米的感想

第一次碾完2000多台斤的稻米,有些體會。


碾米,很像小時候讀的「陶侃搬磚」的故事。

碾白米,平均要碾3次,米才會白皙乾淨;碾糙米比較麻煩,平均要碾6到7次,才能去除大部分未脫殼的不良稻穀,才能不甚滿意地勉強出貨。

換句話說,2000多斤米碾完,平均要重複搬動5次,從穀袋或桶子,搬到碾米機的集穀器當中,相當於搬動1萬斤的稻米。

一個多禮拜碾米下來,手臂練得粗壯有力多了!

碾完米後,留下的米糠及稻殼,則要裝袋,搬入儲藏間堆置。還好,重量輕了很多。米糠可以送人,可以自行加工食用,也可以和稻殼一樣,當做堆肥的材料。

碾米,又很像「掏沙取金」的過程。

在自家天井曬穀,稻穀吸收了太陽的能量,比用機器烘乾的,要好吃多了。只是,即使已經費心把曬穀場打掃得很乾淨了,水泥老化而風化後,碎裂的水泥小石粒,仍會混入米粒中。

碾米時,當米粒由碾米機緩緩落下的過程中,我就要撿去小石粒,或是其他碎稻桿、稻殼或野草的碎枝等雜質。在裝袋前,還要再重複這個動作,以維持一定的出貨品質。

已經到了老花的年紀了,這個動作對我,尤其是持續個2到3小時,會感覺眼睛很吃力。但打定主義,就把它當作一個練心、修心的機會,彷彿撿去心中的雜質及妄念,倒也還能不煩不躁,安然完成。

另外,由於已經有了減少小石粒的初步解決方案,心中感覺踏實多了,也很有克服困難後的成就感!

碾米的小房間,碾米機轟隆作響,還好聲音不是很巨大,還可接受。

只是,裡頭灰塵瀰漫,混在稻穀裡的塵屑,稻殼的碎渣等,吸久了會不停地咳嗽,勢必要戴上口罩,才可以舒服些。

還有,那些碾米產生的碎渣或塵屑等物質,會讓人全身很癢,加上天熱室悶,是一種很不舒服的感受。往往要在淋浴一番後,才能緩解。

這也算是一種職業傷害吧!

想起以前當財經記者時,走訪過數百家的工廠,往事歷歷如昨。

沖床廠整天發出高分貝的刺耳聲,橡膠廠整天都是刺鼻的臭味,水泥廠煙塵瀰漫,甚至高科技的電子廠,也常見不堪忍受的化學藥劑環境….。

對照之下,心寬多了!

碾米頂多一個禮拜左右,時間很短。就算真不舒服,機器關掉,走到外頭,就是鄉野的清淨空氣,可以濾清肺部的不適。那像那些為生活打拼,必須忍受惡劣環境的工廠員工,即使知道環境不佳,也往往身不由己。

覺得自己有些自憐,什麼職業傷害,真是可笑!

倒是,凡事懂得珍惜,才算真的擁有。

對於現有的一切,我很珍惜,也很感恩,感覺自己很豐足。而對於自己選擇的生活,過程中不免會碰到的不適,就比較能夠少有怨懟,欣然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