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補鍋仔」的清亮叫聲

最近在老家,常可以聽到「補鍋、補鍋、補鍋…」(以客家話來唸)的響亮、高亢、急促且連續的鳥叫聲。特別的是,這個聲音,往往可以持續好幾天,早晚不停,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向長輩詢問,得知這種叫聲很特別的鳥,客家話叫做「補鍋仔」。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牠的的正式名稱,叫做「白腹秧雞」,因為從臉部、脖子到肚子皆為白色。這種鳥,繁殖棲息於亞洲南部的沼澤、池塘、溝渠和河岸,身長約32公分,主要吃昆蟲、小魚和種子 。


又因白腹秧雞的叫聲,仿似「苦啊、苦啊、苦啊…」,所以閩南人叫牠「苦雞母」。(網路連結:http://163.19.149.2/media/poem/C10C.html )

想想,境由心轉,若是整天聽到「苦啊」的聲音,彷彿心情也變苦了,很多人會因此覺得很吵,甚至心煩。

前幾天夜裡,涼風送爽,信步在農路走走。鄰居也正在自家院子裡,吹風乘涼,兩人不自覺就聊了起來。孩子們則在騎腳踏車,歡笑聲不斷。

「這種鳥真有毅力,可以從早到晚,一直不停的叫,且還持續好幾天,都不會累…」我提出我的觀察和看法。

鄰居有點動了氣,說道:「這種聲音吵死了!尤其是半夜,常常吵得我沒辦法睡覺。」

他接著說,曾經帶著二隻狗,去附近追趕補鍋仔,把牠趕離這一帶。但很快地,牠又跑回來。後來,還買了100隻沖天炮,對著鳥窩附近密集施放,剛開始還有點驚嚇的效果,沒多久,就沒有作用了。

鄰居的話語中,透露出些許的無奈!

我回想,有次到新店花園新城參加一個餐會。會後,看到附近有間大樓的一樓,貼示要賣。一時興起,打了上頭仲介的電話,相約見面。

仲介賣力地推銷這間房,房間格局很好啦,住戶水準不錯啦,房價很便宜啦…。當時正值亞洲金融風暴後的通貨緊縮風暴中,百業蕭條,大家都不好過。

仲介介紹到後院,只見那裏有著碧綠的草坪,大約有10坪大,中間挖了個小水池。後頭連著原始山林,蚊蟲非常多。

這時,隔壁二樓突然冒出一個婦人的臉,歇斯底里地大叫「終於有人來了,你們水池裡的青蛙,每天都在叫,吵死人了,趕快把水池給我填掉!」

景氣寒冬,又有這樣的鄰居,難怪房子乏人問津,更別談順利銷售了。

我一向很喜歡大自然的聲音,鳥叫聲,蛙叫聲,蟲叫聲,風吹動竹子的聲音,甚至有時住在山上,附近水流的聲音,都會讓我覺得很舒服!

很難理解或同理,竟然有人會因鳥叫聲或蛙鳴聲,而無法入眠,甚至情緒抓狂。

傑克.康菲爾德的《心靈幽徑》書裡頭,提到一個故事

一位教徒渴望開悟,特地跑到山區的茅屋去修行。

剛開始時,他還能享受森林和孤獨。

幾天後,他快被逼瘋了,因為禪修時,完全靜不下來。

他覺得屋外的河水聲干擾太大,於是去搬動石頭。他認為,如果移動水中的石頭,可能河水會奏出比較美妙的曲子。

事實上,並不是移走或是移動大石頭,我們就能快樂平靜。重點是,我們要如何改善自己和石頭之間的關係。

生活裡面充滿了許多真實性,可是往往因為自己的錯誤評估或是高度理想化,以致和「現實」有了距離。這個距離愈大,內心的分裂痛苦,就會愈深。

我們常常在經歷事件之後,有「原來如此」的了悟。

然而,過去的「原來如此」,可能還帶著不甘願、不接受。

如今,歷經幾番折騰、周轉,現在的原來如此,是欣然接受生命歷程中必然的「不盡完善」,而且也感謝「原來如此」之後,看到的人生真相。

如果要讓自己有一顆平靜的心靈,就要學習看到周遭人、事、物的真實性,然後去調整彼此之間的關係和距離。

面對生活中不可避免會出現的「大石頭」,聖嚴法師的「四它」,是真正智慧的應對策略。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都是好。

一般人,容易做到面對及處理的過程;但要做到接受及放下,相對就困難了很多。

否則,若是採取對抗的策略,往往會傷痕累累,徒勞無功。最後才體悟,「放不下,就要付出代價」的道理。

若是採取逃避的策略,問題還是會以其他的形式出現,根本無從閃躲。

我的大學同學,知名的華人女作家張德芬,在她的成名作《遇見未知的自己》當中,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話: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結果。

汝心不安,甘鳥何事?汝心不平,甘青蛙何事?汝心不靜,甘石頭何事?

往內尋找自己的心,不要怪罪環境或別人,這是成長的重要一步!

看到很多修行有成的前輩,萬緣放下,心無罣礙,身心輕安,看一切事物都是佛,面對外境而心不動,成就自己的「當下淨土」,那是何等大的福報!

2 則留言:

  1. 今日下午,看見一隻白腹灰羽的小鳥,臨水佇立,在凜冽的寒風中,那姿態,如此安然,寧謐。
    當下,真覺得心上一片琉璃。
    亦盼修得如此境界,悅納一切風雨晴和,安然如是,寧謐如是。....

    yuan

    回覆刪除
  2. 此篇留言,文字精練優美,意境也好,讀起來很清心舒悅。
    你盼望的境界,我心亦同,彼此共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