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向大師學習:如何面對罪惡感?

7月21日傍晚,準備外出購物。車子發動後,緩緩開出,忽然聽到車底下,傳出小狗的慘叫聲。

我和女兒連忙下車,向車下張望,發現一隻小黑狗,被車子輾過一條腿,痛得不斷呻吟。受驚嚇的牠,忍著痛,掙扎著想要離開。過一會,小狗勇敢地一跛一跛,爬到旁邊的草叢裡,躲了起來。

一個禮拜前,老家附近出現4隻小黑狗,長得很是可愛。判斷應是飼主棄養,丟棄過來的。牠們東藏西躲的,居無定所,常會跑到我慣常停車的位置旁,偷吃兩隻家狗的食物。二隻狗倒還大方,從未見牠們對小狗「宣示主權」!

由於有急事要辦,我還是必須開車離開。

和芳琪在車上討論,決定如果抓得到這隻狗,我們就帶牠去看獸醫,看看能否治好牠的腿傷,或是至少讓牠舒服一點。

回來後,發現小狗躲入了房屋交界邊的牆縫中,人根本無法進入。

正忙著曬稻榖的事,也就忽略了這件事。

倒是芳琪童心可貴,一再提醒我:「要彌補小黑狗喔!」。還叫我去買吐司,和鄰居的同伴,四處追蹤狗狗,並拿吐司餵小狗吃。

曬榖進入正軌後,心情輕鬆下來,對於自己這段無心而造成小狗的傷害,覺得很難釋懷,甚至有點罪惡感!

理智上很明白,車子引擎發動聲那麼大,一般狗早就跑開了。只是剛好碰到沒經驗的小狗,才會被車子壓到。更何況,沒有人開車前,會先低下頭,檢查車下是否有小狗狗在睡覺吧!

知道自己是無心的,雖可以讓自己好過些,仍無法完全解除內心的愧疚感。

每次碰到難解的人生習題,總會尋思,其他智者是如何面對相同的情境。

想到達賴喇嘛在《快樂》(時報出版)一書中,提到一段他的遺憾往事。

有一個隱居的老和尚,過去經常來跟我學習佛法。其實,他已經修行得比我還好了,只是他還是像保持一種儀式一樣,來看我。

有一天,他來看我,要我教他一種奧秘的佛法。

我很隨性地告訴他,這種秘法很難修練,最好是讓年輕一點的人來練習。傳統上,這是要由青少年時期,就開始練習的。

後來,我得知這個老和尚自殺了,因為他想要早一點投胎轉世,變成一個青少年,才能修練那個難得的秘法。

達賴喇嘛表示,那種內疚和罪惡的感覺,始終沒有消失,還是在那,但不沉重,不會把自己打倒。反而因為這樣,讓自己學會能夠向前看,並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別人。

達賴喇嘛是當代全球公認的精神領袖,也有人說,他是觀世音菩薩轉世投胎的肉身示現。以前會理所當然的認為,像達賴喇嘛這種智慧、慈悲俱足,修行有成的大師,生活應該平順無波,心情應該平靜無慮!

了解達賴喇嘛,也曾經因為自己的無心之過,導致老和尚發生自殺的憾事。了解大師也會愧疚,像世俗的我們一樣,不免會有情緒的起伏波動。這種理解,會讓自己得到很多的釋放和安慰。

我領悟到,大師和我們最大的不同,並不在於遭遇事情的平順程度,而是在於處理態度的差異。

修行有成的大師,總能在逆境中,找到並體驗佛法的智慧。聖嚴法師常講的「外境動,我心不動」,就是這樣的境界吧!

另外,達賴喇嘛在《快樂》一書中也指出,「適當的動機和誠實,是克服恐懼和焦慮的關鍵!」。我認為,這也是減緩或克服「愧疚」、「罪惡感」的良藥!

就過程而言,只要自己的動機是要幫助別人,就不必懷有太多的恐懼和焦慮。

就結果來說,只要是自己動機純正,沒有存心害人,即使因為無心而導致的傷害和情緒起伏,最後都可以獲得真正的釋放。

當然,如果能夠積極設法彌補,罪惡感更能夠獲得減輕。

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的名著《追風箏的孩子》,主題談的就是罪惡感以及彌補的過程。

「爸爸,我們要如何彌補小狗狗呀?」芳琪又再提起。

小狗躲在10公尺長的牆縫中,不可能進得去抓牠出來。即使有心要以行動,來彌補自己造成的傷害,卻苦於無法實行。

想到眼前能做的,就是多陪女兒去探視狗狗,再看看能否做些什麼!

7月26日,稻穀曬好、過濾好,裝入穀倉裡,心情閒適下來!

傍晚,在外頭散步,發現受傷的狗狗,和同伴一起出來找食物。狗群驚覺有人接近後,倉皇跑開。受傷的小狗行動略為不順,但看起來要活下來,應不成問題了。

7月29日,發現小狗群膽子大了,開始在大堂哥家門口附近活動及休息。我和女兒拿出可以餵食的食物,給這些狗狗吃。

不料,傍晚從田裡回來,發現一隻小狗好像特別虛弱,沒多久就死了。


我的心,有點沉重了起來。

3 則留言:

  1. 版大您好,

    多年前也有人送我《快樂》這本書,這本書現在還在我的書架上,我對您提到書中的這一段很有印象:

    「有一個隱居的老和尚,過去經常來跟我學習佛法。其實,他已經修行得比我還好了,只是他還是像保持一種儀式一樣,來看我。有一天,他來看我,要我教他一種奧秘的佛法。我很隨性地告訴他,這種秘法很難修練,最好是讓年輕一點的人來練習。傳統上,這是要由青少年時期,就開始練習的。後來,我得知這個老和尚自殺了,因為他想要早一點投胎轉世,變成一個青少年,才能修練那個難得的秘法。」

    後來我收集了一些達賴喇嘛的著作,才在當中發現這個密宗裡面秘密的「修行方法」。我現在已經完全知道這種「不傳老人」的秘法到底是什麼,以及為什麼年輕人才能修了。

    《達賴喇嘛文集(3)》:「在這些男女交合的情況中,如果有一方的證悟較高,就能夠促成雙方同時解脫或證果。」

    《達賴生死書》157頁達賴說:「可以在修行之道上運用性交,以性交做為強大意識專注的方法。」

    《藏傳佛教世界》93頁達賴說:「在這四種自然發生的狀態中,給我們體驗根本淨光最好的機會是性高潮。......修行雙運的前提是行者必須有能力不漏點。根據《時輪本續》的解釋,性液的外漏對修行是有傷害的,本續中強調行者要能保持自己不外漏,即使是夢遺也不行。」

    《藏傳佛教世界》109頁達賴說:「即使是一開始,接受灌頂也必須有雙運的體驗做基礎。」

    《藏傳佛教世界》110頁達賴說:「當行者在密宗道達到較高層次時,他們會被要求尋找明妃或勇父作為入道的動力,當進行雙運時,男性行者有較高的證量就可以幫助女性行者證悟佛果。」

    《揭開心智的奧秘》147頁達賴說:「在『性高潮』時因為明光出現的經驗較持久,因此你較有機會加以利用。」

    達賴喇嘛是一位出家人,沒有妻子的出家人,那麼他如何體驗「性高潮」呢?答案是找別人的妻子或女兒來當「工具」。請問這樣衛生嗎?道德嗎?

    如果有人認為性交、雙修、雙運可以讓人成道的話,請先看看佛教教主怎麼說:

    《楞嚴經》卷8佛云:「其人先不覺知魔著......推究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言眼耳鼻舌,皆為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彼無知者,信是穢言。」

    《楞嚴經》卷9佛云:「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歎婬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婬婬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畢為魔民。」

    佛法講的涅槃就是解脫境界,達賴喇嘛認為男女交合可以讓人證涅槃得解脫,完完全全符合 世尊於《楞嚴經》中的預言。由此可知達賴所傳的密法,絕非佛法,而是原始、崇拜性交的印度教經過巧妙包裝以後的蠱人宗教,只是現在盲目追隨媒體起舞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了。有誰瞭解喇嘛教的本質呢?有誰願意相信證據以及佛經的預言呢?有誰真正是在探究佛法,以及佛法如何使人解脫生死的真實義呢?

    想到這裡,我的心情也是非常沈重阿。

    古道深又深 版工 合十敬上

    回覆刪除
  2. 好可憐的小狗,,在險惡的環境中生活,強者生存,弱者淘汰,但我覺得牠們雖然沒有爸爸媽媽的保護,至少能得到你們的關心及照顧,也算是擁有一點小小的幸福.
    我覺得您文章中分享您對這件事的一些領悟,其中一段:[大師和我們最大的不同,並不在於遭遇事情的平順程度,而是在於處理態度的差異。]對我很受用,每個人不論對工作及家庭生活所遭遇的任何事情,心境很重要,它會影響到你之後的處理態度,如何保持樂觀的心情及正面的態度也是修身的一門功課啊!

    回覆刪除
  3. 古道深又深 版工 您好

    感謝您提供很詳盡的意見
    只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主題是在談罪惡感的面對,並拿大師在書中的一段舉例,作為一個切入點
    有關所謂密宗雙修的相關討論,我不懂,
    也不覺得和這篇文章有很大的相關
    還是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