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葉添」的鐮刀

七月初,在新湖口的街上,信步走到一家五金行,隨意逛逛。

想到小時後割草給牛吃,拿起父兄磨過的鐮刀,割起草來不太費力。為何現在自己使用的割草刀,用起來那麼不順手?

向老闆詢問:「有沒有好用的鐮刀?」

老闆立刻向我推薦,拿來一把葉添的鐮刀,標價250元。


我打量了一下,彎曲、半圓弧的刀刃,看起來古樸銳利,但刀柄看起來,很沒有質感。


我有點沒信心,「真的好用嗎?看起來不是耐用的樣子!」

老闆說:「去問老一輩的人,都知道葉添的刀,傳到第三代了,保證好用啦,」

和老闆聊了一下,和葉添製刀公司傳到第三代類似,他是第三代的五金行傳人。

回家後,很興奮的拿刀子試用,發現真的是超Nice的。不知不覺中,水稻田長100公尺左右的一段田埂,蔓生的雜草,很快就被我割完了。


第二天一早,水稻田剩下150公尺左右的田埂雜草,也很快的割完,還有充裕時間,順便用鋤頭把蘆葦叢砍除。水稻最怕遮蔭過多,稻穗會發育不良。

有了這麼好用的工具,心情很雀躍。看到務農超過50年以上的大堂哥,問他知不知道葉添的刀,他說,老一輩的人幾乎都用過,是第一品牌。

我不是一個手巧的人,喜歡思考,更甚於實做。好用的刀用了幾天,感覺刀鋒變鈍了,得開始學磨刀的工夫了。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網路上,有篇介紹葉添刀具的文章,特節錄如下。

說來也是因緣際會,老婆的姑姑,在高雄開中藥行,已經有超過40年歷史,是貨真價實的老字號。

最近,姑姑得知我有磨刀興趣 ,就拿了把葉添的桂刀來給我磨;還說到,在楊梅老街上,很有名的製刀師傅"葉添",早在姑姑中藥行設立之前,葉添的桂刀,就已經廣為人知。

桂刀,就是"切中藥用的刀"的專業術語,只要到中藥行,老師傅都知道。為何叫做桂刀呢?因為中藥裡面有一種藥才叫做"桂枝",長得就跟一般樹枝沒兩樣,但是硬度大概比家常木筷硬個三成吧!以前,還沒有真空包裝之前,為了發揮桂枝最大的香氣及藥效,都是客人來包藥的一個時辰內,切一切。如果刀不夠利,或是刀刃不夠持久,老闆一定是手抽筋的啦

研究後得知,原來葉添早在60年前,就已經從日本製刀師傅手中,學得了打夾紙鋼的技術。所謂夾紙鋼,就是中間一片高碳鋼,左右兩側,用材質較軟的一般鑄造鋼,打上左右兩層包覆。好處是重量較輕,且刀具抗鏽蝕性較好。

葉添的桂刀,就算是在現代的眼光來看,仍不失為傳統菜刀中的翹楚。雖為傳統設計木柄刀身,但是為切中藥硬枝所設定的耐用度,可以讓中藥行連續使用30年以上,豈是一般粗製濫造的大陸刀可比?難怪"80年老店信譽保證" 這句話,所言不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