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人際關係的清涼劑

人際關係的學習與圓順,是人一輩子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當有人不喜歡你時,當你被別人拒絕時,心中不免會有挫折感。

尤其青春期的孩子,很在乎同儕的關係,在學校和老師、同學相處的點點滴滴,往往會大幅影響孩子的情緒波動,甚至影響到自我概念的建構。

國一的女兒放學後,常會和我們說起學校的生活,快樂的,得意的,擔心的,煩惱的,幾乎是無所不談。

我發現,從小四開始,女兒在人際關係上,慢慢有了一些小小的困擾。

大多時候,我和太太會給予她同理的傾聽。慢慢地,孩子自己有了覺察,在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上,逐漸圓熟,問題,也就大都轉變為成長的養分了。

但是,女兒還是常會困擾,就是感覺有些同學討厭她!

這是一個大人都很難避免的困擾,尤其在職場上,沒由來的,總難免有人和你格格不入,老是唱反調。

我知道,這是心理學上有關「陰影」和「投射作用」討論的重點。

但這觀點,對一個孩子而言,有點複雜。

有天,在一本書上,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人際關係,就像一張張色紙。
有的顏色,跟另外一種顏色擺在一起,看起來就是暗暗醜醜的;
但是,如果把它跟另一種顏色,擺在一起,可能變得很亮,很美麗。

這個簡單的比喻,可以避免落入「對方不喜歡我,是因為我不夠好」的過度簡化歸因。

和女兒分享這段話,她很容易理解。

後來,又有一段話,對我有所啟示。

你想得出有什麼東西,是全世界的人都喜歡的嗎?
答案是「白開水」,因為沒有味道。
你希望自己是白開水嗎?

很多人害怕做真正的自己,於是委屈地稀釋自己,好像在檸檬之中,放入太多的水,失去原味,為了是害怕冒犯別人。

如果有夠多的人喜歡你,誰不喜歡你,就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