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夏季田園的繽紛花朵

夏季的田園,盛開的花朵,不像春天那麼熱鬧和燦爛。但在高溫、乾燥的天候中,自有其繽紛的韻味,且更預約了豐收的果實。

芝麻的小白花,像一個個小鈴鐺,很耐看。花朵不斷往上開,底下結實成豆莢,待成熟後,裡頭就是一粒粒的芝麻。黑芝麻營養豐富,是古中醫家眼中的養身補品。

茄子,開著紫色的小花。

長豆的小花,花朵很小,白中帶點紫,很耐看。

粉白色的花朵,超漂亮的。小時候媽媽叫它雪豆,但查了一下,雪豆好像是荷蘭豆的別稱。有誰知道這種豆子的正式名稱嗎?

可愛的南瓜黃花,以及剛長成不久,可愛的南瓜幼仔。

絲瓜的黃花,爬在棚架上,迎向天際。襯在藍天的背景上,很美吧!小昆蟲可忙著呢!

來自非洲、耐旱又耐熱的秋葵,奶油色的花朵,裡頭有著黑色的眼睛,對昆蟲似乎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花生的小黃花,不是很起眼。花凋謝後,會長出子房,伸入土中,就是所謂的落花生了。

馬齒莧的小白花,很有生命力。無毒的馬齒莧,汆燙後味道很棒,且營養豐富。

紅骨九層塔,花朵很小,整株植物聞起來很香。

水溝邊的野薑花開了,清香四溢。在心豐自然田第二年,植株長壯,不會遇風就倒臥了。

軟枝黃蟬大黃的花朵,恣意綻放,很難不去注意到它!

金銀花,有金色,有銀色,有清新的香,曬乾泡茶喝,滋味很特別!

水蠟燭,原本長在下方的水田中。打田把它給毀了,但生命自己會找出口,它的子代,長到田埂邊。盛夏,依然可見它獨特的花朵!

年初種在金針花旁,長得很健康。太陽花,太陽出來就開花,紅的,黃的,是盛夏的五彩顏料。

美人蕉,和野薑花是鄰居,也長壯了,豔紅的花朵,挺立在周圍的綠意中。

昭和草,日本昭和天皇擔心戰時糧食不足,而引進台灣。生命力超強,已是台灣隨處可見的優勢野草。花朵很美,白色的花絮會隨風飛揚,傳播後代。

心豐自然田最有生命力的雜草,當非鬼針草莫屬。白色的小花,很不起眼。但它的鬼針,會黏在衣服、褲子上,讓人很不舒服。

2 則留言:

  1. 大哥:你說的雪豆阿,叫做鵲豆,我媽去山上看到路邊隨便長的,也都會很開心的摘下來帶回家料理,找酸菜好好吃喔!還有你之前說金銀花泡茶很香,我把我種了兩年多的金銀花,今年開的第一朵花摘下來泡茶,真的是好芬芳,整個杯子都是清香味,但它就只開這麼一朵><...

    回覆刪除
  2. 彥樺:
    謝謝你的解答!
    田裡種的鵲豆,記得是你給我的種子,長了二棵,爬滿了半個棚架,我一向把它當作觀賞植物。先前病蟲害很嚴重,現在已經健康起來了。昨天採了一大包,我會試著炒酸菜看看。
    至於金銀花,清泡就很香了,真的很芬芳!
    田裡自然生長了很多,爬到棚架上都是,每次都忙到忘了採。有空來走走,順便採些回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