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我的第一次浮潛,在澎湖七美

7月6日星期二,天氣熱到不行。

今天,是澎湖三日遊的第二天。早上9點40分在馬公搭船,前往七美,預定航程是75分鐘。

我們搭的船載了100多人,感覺應該還蠻穩固的。但是,逆風而行,船身巔簸,不到30分鐘,很多人就開始臉色發白;最後,全船二分之一以上的人都嘔吐了。

下午1點30分,我們到達七美著名的浮潛地點月鯉灣。多年不見,月鯉灣美麗乾淨如昔。


大二時,曾經隨著學校社團來到七美,住了20多天,協助七美孩子暑期課業輔導。當年,就是在這片海邊玩水,海水湛藍清澈,海膽多得數不清。

而此刻,我對浮潛一無所知,且心懷恐懼,有點想要藉故打退堂鼓!

不安中,聽到教練告訴我們,浮潛有四項主要裝備,包括禦寒衣、救生衣、蛙鏡(可以選擇近視度數)及呼吸管。


著好裝備後,教練要我們趴在水中,練習呼吸。

剛開始,最不習慣的地方是,不熟悉呼吸管的使用要領。教練敎我們,用口含住呼吸管的外緣,再用牙齒輕輕咬住內裡的兩個突出物,然後全程用口呼吸。

練習過程中,用口呼吸很不習慣,會感覺吸不到氣,呼吸不順。

正式往海上出發時,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心中有點害怕,以致慌了手腳,甚至想要臨陣脫逃。


由於嘴巴沒有確實閉合,牙齒沒有輕咬住突出物,呼吸管一直進水。我多次舉手叫教練,教練要我到前方,待在他旁邊的救生圈處,讓我扶著救生圈,並提醒我,嘴巴要確實閉合。

很神奇的,我忽然就會了。就此沒有再喝到水,呼吸也就順了起來。即使因蛙鏡沒有確實調緊,鼻子會進水,感覺不舒服。但不去理它,倒也還能忍受。

排除掉內、外在的擔憂後,水下那個未知的世界,開始吸引了我。

我發現,七美,這個澎湖群島最南端的海上珍珠,水上及水下的世界,俱都純美


我看到了熱帶魚,有藍色的,有尖頭、黑色的,悠游在水中。海膽外殼的針刺狀和圓形的身體,清晰可見。還看到深色的海蔘,顏色較淺的鼠鰻。

隨著浮潛地點愈往外海,景色也愈來愈美麗。

整片五顏六色的美麗珊瑚,好像水中的大花園,就在眼前展現出來。有圓型片狀的,有像植物分叉狀的。還看到巨大肥碩的鼠鰻,整群的藍色小熱帶魚。各式各樣的水草及海藻,在水中輕盈的漫舞。

放鬆下來,聽到教練說,旁邊暗磚紅色的海草,就是著名的寒天。

很快的,一個多小時的浮潛,不知不覺就結束了。

上岸後,有點累,頭有點暈,鼻子都是鼻涕。


但是,初次浮潛後的興奮和喜悅,那種克服害怕後的成就感,遠遠超越了身體上的輕微不適。

從小就很怕水!小時,每次去水邊玩,都會被母親痛罵,還會訴諸言語恐嚇:水下,會有水鬼抓你。

一直不解,母親對水過度反應的源頭。及至年紀漸長,才知道,原來小時和兩個同伴去池塘抓魚,結果二個同行的小孩雙雙淹死,只有母親倖存下來。

母親口中的「水鬼」,慢慢內化,變成了我怕水的「心魔」。

在水中,腳踏不到地的不安全感,就像走在吊橋上的搖晃感,坐離島小飛機沒了「腳踏實地」的無依感,地震突然來襲的無靠感,總會讓人自動恐懼起來。

所以,當我聽到這次浮潛,要到離岸邊200公尺的外海,第一反應,就是希望能夠逃避,不參加。

還好,自己的害怕,沒有變成非理性的慌亂和退卻。理智一直告訴自己,那麼多生手都可以,沒理由自己不可以!也因為給了自己機會,順利突破自己的瓶頸,得以看見一個以往不熟悉的瑰麗世界。

很幸運!今年的盛夏初始,就有了一趟美好的經驗。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恭喜你克服恐懼體驗了浮潛~
    真的會喜歡上浮潛~
    我綠島.墾丁.小琉球.蘭嶼都去浮潛了,
    就剩下澎湖還沒去浮潛~

    我想那裡的海應該也是很美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