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逛舊書攤的樂趣

台北市和平東路及泰順街口附近的地下室,有間茉莉書店,那裡舊書很多,分類清楚,流通很快,是我最常去逛的一家舊書攤。

週六的時間,老婆去打他最愛的桌球,我則陪著女兒,一起當快樂的志工。從志工機構恩物協會,走路到茉莉書店,只要5分鐘不到。所以,每個週六傍晚,志工活動結束後,我和女兒就會去逛書店,再去師大夜市吃晚餐。

逛舊書攤,成了我和二個女兒的共同成長記憶!

一進去茉莉書店,我們3人各據一角,各取所愛。大女兒喜歡偵探系列,二女兒喜歡少年文庫和漫畫版的所有書類(甚至看耶穌傳、老子傳),我則偏愛心靈成長、佛學、傳記及大自然相關主題。

逛舊書攤的心情,有點像是童年在鄉下尋找野芭樂!其實,有沒有找到想要的書,不是那麼重要。真正的樂趣,是那種尋寶的希望感。

當然,能夠買到自己喜歡又價廉的舊書,是很快樂的一種成就感。

有家黨國時代延伸下來的出版社「光啟社」,其實出了不少好書。但光啟社的書完全沒折扣,在外頭書店又不鋪貨,很是機車。由於銷售不多,書出現在舊書市場的機會,相對也很有限。我在茉莉等待獵物,2年間只等到1本,雖沒省多少錢,但就是很爽!

有陣子,迷上了國學大師南懷瑾佛學及靜坐養身相關著作,每次一進門,就先去搜索,有沒有南老師的舊書在架上。

南老師著作統由「老古出版社」發行,老古的新書折扣很少。去逛茉莉,偶而會有1到2本南老師的著作流通,但要碰碰運氣。

偏偏茉莉的訂價夠專業,只要是南老師的書,不管書多舊,甚至被畫得亂七八糟,標價都還要5折以上。

試過幾次,等下週再來買,或許折扣會較優惠。但往往下次再來,書都賣掉了。

所以,我慢慢培養了對「好書」的另一種判斷方式,就是觀察該書在舊書市場的流通狀態,那是屬於某種直覺。

很弔詭的是,有很多曾經被歸為所謂暢銷作家,如林清玄、吳若權、劉墉、吳淡如等人,舊書往往隨時都有10幾20本,堆在書架上,有時還被用「3本100元」來清倉促銷。也許,是當初書賣得不錯的反作用力,但信手翻閱,「灌水太多」是第一感覺。「市場是最真實的」,這是股市投資致勝最重要的心法,在此也很適用。

茉莉是一家專業化經營的舊書商,在人文濃冽的台大及師大附近展店。書的訂價,新舊不是最重要,「市場接受度」才是最大的考量。

挑戰茉莉的訂價,是我的小樂趣之一。

我會找自己很喜歡,但屬於較冷門的翻譯著作,然後去找老闆,挑剔這本書那麼舊,缺角又折頁,且前手寫了、畫了一堆符號,還要那麼貴。老闆微微一笑,5折變2.5折,幾乎都可以如願以償。

饒河夜市有二家舊書攤,每次去照顧或探望父親,都會順道走過去逛逛。逛完了舊書攤,大家才去夜市打打牙祭。

這裡的書相對不多,分類也有點亂,想找到心目中的書,憑運氣的成分較大。但是,折扣超好談,一本書平均50元左右,絕對是物超所值。

我習慣到茉莉書店,去找特定想買的舊書;到饒河夜市,則是隨緣,喜歡才買。

有次去逛,小女兒發現上、下冊的「風之谷」彩色書本版,高興的跳了起來。早已熟識的老闆,也很阿莎力,二本只賣150元。女兒回家後,連夜看了好幾遍。

看了《我的天才夢》之後,就喜歡上侯文詠。

有次去逛,竟然發現他的大作《白色巨塔》,如獲至寶。結帳時,和書店老闆分享我的喜悅。老闆從桌下拿出一本書,說道:「我也喜歡侯文詠,這本新書《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剛到貨,本來要自己留著,就割愛給你吧!」二本書,老闆只算150元,3折不到,真所謂知音相惜,寶劍贈英雄。

回到家連夜看完《白色巨塔》,心得不少。隔天,大女兒也開始看,並且主動和我討論,女主角關欣為何沒有選擇蘇怡華?父女自然地,分享起彼此的愛情觀。

看完《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後,才了解在大家表相知道的情色主題外,金瓶梅為何會被稱為「中國四大奇書」?因為金瓶梅作者,寫活了西門慶眾女人間的派系鬥爭手法,深刻刻畫了人性的貪嗔癡。

有部電影叫做《時時刻刻》,有一段經典的對白:「人生什麼叫做幸福?幸福,是在一早起床的時刻,你覺得今天充滿了許多的可能性。」

逛舊書攤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幸福。因為一進入書海中,好似尋寶,心中滿懷希望,覺得充滿了各種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