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再見你真好,嘟嘟!

曾經短暫養了一隻米格魯,孩子們喚牠「嘟嘟」。但因彼此緣分不足,最後只好請親戚把牠帶走。親戚沒有選擇把牠送到動物收容所,那裡的狗,通常下場是被安樂死。最後,從竹北市區到忠信高中,嘟嘟又再度被丟棄,流浪天涯。

這段過程和體驗,在5月16日發表的「被棄家犬的輓歌」一文中,有過分享。

有天,有個朋友來電,問我要不要養他的狗?這隻狗,孩子都熟識,朋友也超疼愛牠。只是養在田野裡,狗狗管不住嘴饞,跑去偷吃鄰居的雞,結果好把牠關起來。狗狗受不了失去自由,精神狀況愈來愈差。

大女兒敏琪很快有回應:「我要養小小且可愛的狗,可以抱在身上那種,像黃阿姨家的白雪」,敏琪還說:「大隻的狗,帶回台北不方便,養在老家外面,又會有一身的蝨子。」

孩子從「只要養狗就好」,變成有所選擇,這當中的轉折、進步,可以說是拜嘟嘟之賜。這大概是我們短暫收養嘟嘟,少見的收穫之一。

只是,嘟嘟又變成流浪狗,始終是我們心頭的負擔。

牠心靈已經那麼受傷及憂鬱,身體又那麼胖,直覺上,前途真是凶多吉少。

另外,想到老家寬闊的田野大地,還有自己非常努力的心靈成長課題,歷經實務考驗,竟沒能給一隻狗,一個卑微活下去的空間。心頭除了歉疚感外,也有很深的挫折。

常會在心中,想到嘟嘟的身影!

六月下旬,一個常來心豐自然田的朋友,看到一隻很像嘟嘟的狗狗,被養在明新科技大學附近的一家眼鏡行裡。

最近,趁著剛好送修電腦到附近,進去眼鏡行探訪。

發現裡頭的狗狗很像嘟嘟,但也不能完全確認。找了小女兒芳琪一起去,她也無法確認,是不是嘟嘟。

和老闆聊天,他說,狗狗有天出現在附近,決定收養牠。這隻狗很憂鬱,養了1個月後,才慢慢恢復活力。但是,由於體型實在是太胖了,現在正給牠吃減肥餐。附近的孩子、鄰居或顧客,常會過來和牠玩。

從肥碩的身軀,哀怨及憂傷的眼神,緩慢老態的動作,感覺確實很像嘟嘟。

我問老闆,他說幫狗取名「小胖」。我叫了一聲「小胖」,牠沒甚麼反應。我靈機一動,叫了聲「嘟嘟」,牠轉過頭來看著我,那個表情及神態,我確認,牠就是嘟嘟。


能夠再度見到嘟嘟,並得知牠找到好主人,過得很好,心頭很高興。不僅僅是自己的歉疚感降低那麼單純而已,而是一種來自生命深層的關懷!

和老闆徐先生逐漸熟識,聊了起來。

我說,「小胖」已經老態龍鍾,行動遲緩,眼神又那麼憂鬱,你怎麼會選擇養牠?

徐先生說,就是單純地想要養牠。他還說,曾經帶「小胖」去獸醫處檢查,其實牠只是2歲大的狗。

我的心中有點震撼!情緒會大幅影響人的外表和身體健康,沒想到對狗,也是一體適用。

過去的嘟嘟,現在的小胖,每天在眼鏡行裡吹冷氣,有個充滿愛心的主人,有個穩定的環境,回到家犬的明確角色。牠的歸屬,真是令人高興。

和親戚聊了嘟嘟的現況,我們都很同意,當初沒把嘟嘟送到動物收容所,給牠一個活下去的機會,這是我們雖沒能養牠,卻幫了牠的一個小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