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農事札記(99.7.28)

7月21日割稻,隨後曬穀子,收榖入倉,中間很多環節,很是煩心,也很累人。尤其正值大暑節氣,身心俱疲,往往一天要喝掉一大壺開水。


割稻後,回去稻田巡禮,向大地感恩。

才幾天的時間,發現剛割過的稻頭,很快長出再生稻苗,田野又再度恢復翠綠,展現了生命的強大韌性。

此刻,又開始放水打田,培育秧苗了。聽有經驗的農夫說,第二期稻作愈早插秧愈好,收成會較平穩。

我則開始打理田埂,研究怎樣和田鼠打洞的行為,取得一個雙贏的結果。

六月開始,南瓜陸續收穫。把南瓜洗淨,連皮、連子一起切塊蒸熟,再加點水,用果汁機打成南瓜泥,不用加糖就很甜美。冷藏過後喝,消暑又營養味美;冷凍做成南瓜冰,是孩子的另類消暑冰品。

今年種了5棵南瓜,但欠缺經驗,種在靠近竹籬邊,那裡土地最為肥沃,但南瓜喜歡陽光。於是,南瓜苗長得軍容壯盛,把附近四個菜畦都霸佔了。只是,枝葉徒長,卻不太結果。

去向附近一位老前輩請益,他建議我,把南瓜葉隔一葉剪掉,增加陽光的曝曬機率,可以提高結果率。我依計實行,但仍無法確定,是否真的有效。

結果,收穫了約10個南瓜,其中有3個被蟲鑽入,無法食用,成績不是很理想。

長豆,是今年種菜的最大驚喜!秋芬自己育苗,長得很健康。5月開始結果,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每天可以採收一大把。吃不完,還盪過曬乾,當作煮湯的食材。

甘蔗,發芽了,躍動的希望!


去年種了2棵桑椹,今年結實狀況不錯。但是一夕間,一棵桑椹整株枯萎,檢查過後,發現被蟲自根部蛀蝕,心裡很疼。

六月底,發現另一棵桑椹不斷出現斷枝,找出是天牛咬斷的。找出一隻兇手,情緒管理能力失控下,當場把天牛活埋了。

超大的毛毛蟲,有誰知道牠的身分嗎?

走在鄉間小路上,此際常可見到菟絲,纏繞在寄生的宿主身上。我發現,即使生命力最強的鬼針草,也敵不過菟絲的糾纏。

菟絲黃色的莖葉,像一面網子,改變了綠草的顏色。這種無根的植物,靠著吸收被纏繞植物的莖葉,供給自己生長的養分,生命力超強,已經成了鄉野的大患!

鄰近老家的一塊田,是母親早年種菜的地方。那裡有一棵芒果樹,是母親和我一起種植的,那是我和母親仍可以具體連結的對象之一,我很珍視它。

那塊地,已經休耕超過10年以上了,堂哥在一角種些瓜果。只是,堂哥那一輩的農夫,很喜歡砍樹。他把芒果樹底部環樹挖了一圈,欲置芒果樹於死地。還好,芒果樹生命力堅韌,活得好好的。

很奇怪,芒果樹長在我家的田邊,又沒礙著別人,為何要為難一棵樹?

和堂哥溝通了好幾回,就是沒法改變他的態度和作法。

大暑過後的傍晚,天氣漸涼,親戚騎腳踏車載著他的西施犬,享受田野的涼風和景色。

超可愛的西施犬,卡娃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