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米裡若有小石粒,請多多包涵

8月4日新買的輾米機就位,開始學習碾米。秉著新手的衝勁,我大約兩天就把機器的特性摸熟了,加上想要讓大家快點拿到米,就很賣力的輾米,陸續出貨。



但我心裡明白,自己曬榖,來自曬穀場水泥老化後碎裂的小石粒,混在稻榖裡,很難完全清除,心情始終很沉重。

終於,該來的躲不掉,聽到近親冷言的報怨!

心情很差,那是發自小農的無奈,累得半死,還把老婆、小孩、大哥牽扯進來,賺不到幾分錢就算了,很想把事情做好,偏偏又困難重重,導致身心交疲。有時甚至會懷疑,選擇當農夫,是不是頭殼壞掉了?

停工兩天,思考應對策略,順便沉澱心情。

小型碾米機,可以很輕鬆的碾出純淨的白米,速度也很快。至於混在米中的小石粒,由於和白米的顏色對比強烈,只要費心多挑幾遍,雖然辛苦,但問題還可以解決。

頭大的是糙米!

由於只是脫去稻殼,而米粒的大小不一,往往碾了超過5次,米粒中,仍會混著少數未脫殼的稻榖,不勝其煩。

詢問賣碾米機的老前輩,他說新機器內部機件較粗糙,初期使用的效果會比較差。待碾過幾千斤米後,糙米夾帶未脫殼稻穀的狀況,會獲得改善。

更棘手的是,糙米的顏色較深,根本沒辦法挑掉從曬穀場夾帶的小石粒。


詢問老前輩,他說超市販售的白米或糙米,大小一致,顏色純淨,不會混有任何雜質,那是因為經過電腦選榖機的過濾及篩選。他還強調,那種機器,最少也要上千萬元。我聽了,只能嘆口氣,那根本不是我這種小農可以考慮的。

心中很矛盾,無農藥、無肥料的糙米,應是最營養的米食。很希望買自己米的人,能夠多吃糙米,或是至少和白米混合煮來吃。但是,眼前能夠提供的糙米包裝成品,連自己都很不滿意,甚至會希望,大家最好都不要訂糙米!

當下可以馬上做的,就是把每包糙米的重量,增加約3-4兩,算是對訂購者一點小小的彌補!

我只是一個第一次種稻及賣米的新手農夫,守護稻米純淨的品質,是我堅守的承諾。由於初次賣米,尚在學習中,真的要請大家多包涵,洗米時,多費些功夫,感恩!

如果您真的很不滿意,打個電話給我,可以無條件退貨給您。

3 則留言:

  1. 國熙大哥
    你有收到我的信嗎
    另外 你可以去借"糙米電腦選殼機"阿
    慈心有機發展農業不知道有沒有(福智的)
    希望提供這些訊息對你有一點幫助
    伊庭

    回覆刪除
  2. 微風市集 有機農產品客家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jr3Ezg2zpQ
    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http://info.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home.phtml

    回覆刪除
  3. 伊庭

    回去老家近2個禮拜,
    那裡沒有電視,更沒有網路,
    所以沒能很快給你回覆
    你給的訊息,
    我還在消化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