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農事札記(99.11.6)

時序進入立冬了,天氣忽冷忽熱,溫度變化很大。就連天上的雲,也是詭譎多變的色調!


夏季作物的代表洛神及空心菜,逐漸枯萎凋零,有種蕭瑟的淒涼感!
                                                 


白日的烈豔減弱,秋冬蔬菜進入大量生長期,菜園,進入另一種生命循環!



年初種植的蘆筍,開始進入採收期。新的嫩筍每天不停的冒出,飽含生命的能量。我是幸福的農夫,現場採摘,現場品嚐,那甘甜的香味,真是一種大地的恩賜!偶而同學好友來到菜園,分享過後,也是讚譽有加。


水田裡的茭白筍,更是進入瘋狂收穫期,自己吃不完,到處分送親友。雖然沒有肥料,長得比較短小些,但甘甜的原始風味,簡單水燙過,就是一道美食。只是每天蹲在水田裡,覺得很累,明年準備少種些!



雙十節前後種下的高麗菜,沒有病蟲害,很健康。


姑腰菜,同樣精神飽滿,沒多久,就可以採收了。醃製成酸菜,那真是人間美味。


萵苣,長得翠綠昂揚,整個菜畦,好像一幅綠色的風景畫。準備要分葉採收,開始嚐鮮了。

播種的小生命,也紛紛冒出頭來。

玉米,一個穴播二顆種子,爭相冒出頭來後,取一顆健壯者留存。


茼蒿嫩苗,也巧巧的冒出頭,和四周的雜草一起競逐陽光。


已經和同學預約了:冬寒後,來日的溫熱火鍋,我提供自己種的茼蒿,還有10天前種下的20棵大白菜。只是,不知道菜蟲會不會發點慈悲,留下幾棵給我們?


紅蘿蔔也發芽了,這是我第二次灑播,經驗不夠,發現還是太密了。困擾的是,我了解自己心很軟,日後疏苗會是一件很揪心的事。


秀明自然農法栽培的紅蘿蔔,不是我吹牛,真是香甜,沒有一般市售紅蘿蔔的怪味,生吃,最健康了。而且放著,只會枯萎失水,不會腐爛,那是植物的本質。加了肥料,特別是化學肥料,植物的本質和味道都被扭曲了。

發覺菜園有點乾旱,到入水口,準備引水進來。在水圳的擋水泥包上,發現了一個小生命,不知是龜,還是鱉?很是可愛。


有天,二個大學生到田裡來,要拍有關農業的紀錄片。都市的孩子,難得對田園的事物興致高昂,我也無形中受到感染,不自覺地說了很多。接著,帶著孩子親身接觸土壤的質地和溫度,感受生命的原始要素。


慢慢走路回家,發現堂哥做了一個蘆葦屏風,爲農作物抵擋漸強的東北季風。這個屏風,有種粗矌的美感,當然也有農人的貼心及巧思,看了很舒服。


回到老家,注視著堂哥家門口那一棵莧菜,健壯昂揚,很受激勵。那是採種時,不經意掉落在水泥地上稀少土壤裡的小生命。生命,自己會找出路!真是所言不虛。

2 則留言:

  1. 發覺你越來越像農夫,而且你所種植的作物越來越多,真替你高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