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無限哀思!一年前母親往生的那一天

時光飛逝,母親往生很快就要一年了。凝重的哀淒,在時間的淘洗下,雖然逐漸淡了下來。但這哀傷,好似生日蛋糕上的惡作劇蠟燭,此時又重新著了起來,在母親的周年忌日前夕。

記下一年前,母親往生時的過程及心情,就當作一種整理和沉澱罷!

生死,絕對是人世間的第一等大事。但此刻,若你覺得尚未準備好要閱讀此文,沒有關係,就請不要點入!
-------------------------------------------------------------------------------------------------------------------
98年11月23日晚上10點,接到大哥電話,告知媽媽下午開始血壓一直降,要我有心理準備。我的心情down到谷底,今晚鐵定要失眠了。

11點左右,一家四口準備要就寢。我打了通電話到醫院,問今晚值班的大嫂。她說,媽媽現在血壓在80附近,醫生說要再觀察,因為有些病人血壓會再拉上來,或是以較低的血壓維持好幾天。這時回家,家屬會比較難處置。

今晚,大女兒難得要我陪她睡。才剛睡了一會,電話響起,把我驚得跳起來。原來是姊姊來電,她說媽媽已經病危,要送回家了。我說,情況真的不好,但我剛聯絡過,應該是要再觀察。

完全沒了睡意,起床看書,試圖分散注意力。心裡很不放心,12點多,打了通電話到台大醫院內科護理站,找到值班醫師,得到「仍要再觀察」的回答。

過了一會,電話又響起。這關頭正是所謂「No news is good news.」,我知道大事不妙了,該來的,總歸要來,躲也躲不掉。大嫂很平靜地說:「小叔,趕快來醫院!」

我的動作飛快,把早已經準備好的外出衣褲及襪子穿上,快跑,叫了一輛計程車,直奔台大醫院。

進到病房,看見媽媽雙眼閉著,已經沒有任何意識了。大嫂正在用艾草水幫媽媽擦拭身體,這是傳統的去霉習俗。為了方便換穿衣服,呼吸、心跳、血氧監視裝置已經除去,看不出母親的其他生命跡象。只有氧氣罩開到最大的嘶嘶聲,迴盪在病房內。

大嫂、看護及值班的護士,正忙著幫媽媽換穿衣服。看到我愣在那裡,大嫂提醒我,趕快整理及打包病房的雜物。

很快把幾個抽屜翻看一遍,沒什麼好整理的。白天值班的哥哥,早就先把重要物品帶走了。把媽媽的健保卡、身分証收好,剩下的尿布、棉花棒等東西,就留在醫院吧!

我看著一輩子勞苦憂煩、剛毅卻不服輸,最親愛的母親,此刻,終究走到生命的盡頭,看著看著,不禁悲從中來,眼淚在目眶中翻滾,傾洩了下來。

提醒自己要穩著點,還有很多事要處理!打了通電話,確認接媽媽大體回家的救護車已經出發。再打一通電話,確認殯葬業著已經準備好了。再打了一通電話,通知媽媽一手拉拔長大的姪兒!

我很貪婪的看著母親的容顏,那個看了幾十年,從小孺慕的、剛毅的臉龐,臨命終時,輕抿著雙唇,沒有痛苦,算是很平和的表情。心想,這一世,能再看見母親的機會,已經屈指可數了,很希望能把這記憶,烙印銘記在心裡。

約莫一點多,有個胖胖的男生和一個瘦高的護士來到病房。當要把媽媽的大體搬上擔架時,有人要我關掉媽媽的氧氣開關。隨著嘶嘶聲歸於寂靜,我心裡才相信並接受,媽媽真的走了。

臨走前,拿了二個紅包給醫院看護及幫忙的值班護士。護士說,那是她該做的,謙辭不願收下。

救護車的咿歐聲,在安靜的台北深夜,聽起來格外的哀淒。

我回憶著,46天前,我陪著媽媽到台大看病;現在,我陪著媽媽回家。心裡驀然領悟,什麼是親人,原來就是當你需要時,陪伴在你身邊的人。

經過中山南路,奔馳在市民大道,很快就到了永吉路。走進巷口,司機關掉車子的警報聲。到了門口,媽媽的至親已經等在外頭。

把媽媽的大體,搬上客廳準備好的床,睡在一個黃色的幔帳中。

隨車護士把媽媽的鼻胃管、導尿管及點滴注射軟針,陸續拔掉。當要拔掉媽媽鼻子下方的氧氣小管時,殯葬業著陳先生把大哥叫到大體前,以大哥手錶當時的時間,宣佈做為母親的正式死亡時間。

五個兄弟幫媽媽蓋上往生被後,大夥開始為媽媽助念。一聲一聲的「南無觀世音菩薩」,是此時能為母親做的最好的事。在佛號聲中,自己激越複雜的情緒,也慢慢平復下來。

唸佛大約20分鐘,右腳有點酸麻,到外頭呼吸新鮮空氣。

重新加入助念,聽到背後有隱隱的啜泣聲。我把姊姊扶到廚房,提醒她,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誠心為母親助念,以佛號為指引,幫助母親往生善趣。千萬不要在這時候哭泣,免得讓母親心生眷戀和執著,放心不下,不能好好的走。

三位師姊來到家裡,設好香案,開始誦經,誦唸的是「佛說阿彌佗佛經」及「心經」。

有空,幫忙燒腳尾錢,把銀紙中間折彎,首尾稍相連,排成一個圓形。

不知過了多久,天亮了。大夥,吃了素食稀飯當早餐。我到附近提款機,領了6萬元,當作公基金使用。

更多的親人,趕來永吉路的家裡。一聲聲的助念,是大家獻上給母親的最深關愛。

大約九點多,二個瘦瘦的女生來到大門前,搬了一張篤重的床,準備好器具,要幫母親做大體SPA。這是幾個女兒的心意。

過了8個小時的臨終期,十點,先淨空,幫媽媽清洗傷口。隨後,家屬可以旁觀,二個女生幫母親輕柔地沖洗身體,按摩身體。全身按摩好後,擦乾身體,孫輩的姪女仔細地檢視,看看哪裡沒有擦拭乾淨。

接著,二個女生細細地幫母親化妝。最後,幫母親穿上美麗的旗袍。依照習俗,由兒子幫媽媽扣釦子,媳婦幫媽媽梳頭,女兒幫媽媽穿鞋子。完成後,我們五兄弟再幫媽媽蓋上往生被。

說真的,從沒看過母親裝扮得這麼漂亮!此刻在回憶裡,那是一個很美的容顏!

母親幾個月大,就被抱作童養媳,從小沒被疼愛過,一生操煩勞苦,內心剛硬。以往,要幫她按摩身子,她會抗拒。陪她去買衣服,她一定選最素樸的顏色和樣式。一直要到臨命終時,才看到母親真的放下!

後來,三姊問我,為媽媽做大體SPA的感想。

我原認為,身體只是一個臭皮囊,在歲月的侵蝕及病痛的折磨過後,不能用了,該捨就捨,不必眷戀。且我有點擔心,為媽媽梳洗化妝得這麼美麗,不知媽媽是否會眷戀著這個身體,不想離開?倒不如把這筆錢,用媽媽的名義捐出去,既可以利益眾生,也為媽媽積點福德。

但是,在兩個鐘頭的SPA當中,媽媽最親近的家人,包括她的老伴、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孫輩、曾孫輩,大家看著她的大體,想著和她在人世間的互動,每個人都有很多的感觸和不捨。特別是孫輩及曾孫輩的孩子,多了一次生命教育的學習,其實也是很好的一項安排。

下午二點,從中壢請來的客家法師,為媽媽誦經引魂。「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法師的話語,引人心傷。我轉頭看著父親,突然有種生命無常的深刻體悟。

素雅的靈堂佈置起來了,上層是佛菩薩,下層是母親的靈位。法師教我們如何供水果、端飯、準備臉盆、牙刷等日常該注意的儀節。

接著,安排把母親的大體移往靈車,送往殯儀館冰存。在法師的引領及親友的陪伴下,母親的大體被推入冰櫃中,暫時存放。

喪母的哀傷,讓人瀕臨窒息,特別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就近在咫尺。心中很清明,殯儀館內一個個的冰櫃號碼,終有一天,裡頭躺著的也會是自己,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

在回永吉路的路上,天氣轉好,陽光微現。內湖方向的天際,出現了一道美麗的彩虹。心情,彷彿也回復了一點色彩。

回到永吉路後,大家陸續回家休息。只剩下幾個人留下來,陪父親及今晚輪值的哥哥、嫂嫂吃晚餐。

吃完飯後,看著父親走近靈堂,看著靈堂的佈置,仔細注視著媽媽的遺像。此時,父親瘦小的身軀,感覺更為孤寂。

94高齡面臨喪妻之痛,結縭超過70年的老伴走了,可以看出他兩眼泛紅,心情哀淒。人說,相愛的夫妻,先走的比較有福氣,不用面對無盡的悲傷和孤寂 ,此言真的不虛。

父親隨後仔細的看著農民曆,從預先挑選的三個日子當中,果斷地決定了媽媽的出殯日子。平日很少有意見的父親,在喪妻的哀慟中,穩定沉著,為自己的老伴,選了日子,盡心盡責。

在回家的路上,老婆說:「今天看到爸爸,覺得他很可憐。但看到他的表現,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智慧的老人。」爸爸的人生修為,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

回到自己的家裡,洗個澡,大約七點就睡覺了。一覺,睡到隔天早上六點才醒來,足足睡了11個鐘頭。

5 則留言:

  1. 看著你的文章,讓我更想念我的母親,你的痛與不捨,我深深能夠體會,因為我母親在7年前往生的時候,我也經歷過你所經歷的過程,而且那中思念會常常伴隨著你,可能要一段時間才能漸漸淡忘.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希望我們都能釋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的得文章,讓我深深體會到人生中的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更加思念自以已往生的母親,我母親在一年半前睡夢中離開的我們,每到夜深人靜之時,會更加思念及想念往生的母親,哪種痛與不捨,我都能深深感受得到,只能靠時間慢慢冲淡對母親的思念吧。太多得思念也要學著去釋懷母親已走了事實。讓她心無罣礙往人生另一個世界生活吧。

      刪除
  2. 謝謝妳的經驗分享,對我很受用!
    前幾天心情感覺較為哀傷,
    今天早上幫母親做過對年(農曆)後,
    親友聚在一起聊天、吃飯,
    心情漸漸明亮了起來!
    真的,有些事只能靠時間慢慢沉澱!

    回覆刪除
  3. 此刻我的心境,一如文章所述。

    回覆刪除
  4. Tamshui:

    今年元旦夜,父親病危往生。臨終前,我握著父親厚實的雙手,感受他最後的、真實的體溫,告訴他:「不要怕,放心地走,阿彌陀佛會來接你!」。
    其實,自己也沒把握,以後走的時候,會不會心懷罣礙?

    不知道你的身邊,經歷了甚麼事?
    對我而言,父母陸續離開,悲傷、不捨難免,相信只有時間,才能逐漸沖淡及治癒這一切…

    回覆刪除